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

要練好武功,先練好內功


















雖然本人一向有在家自己沖煮咖啡的層慣,但由本人在家的咖啡設備,真的相當落伍,打的奶泡都是用奶泡壺,而煮出謂濃縮咖啡的咖啡機,只是一部如高溫蒸氣機,一個個batch的形式,溫度壓力冇保証,又如何煮出有CremaEspresso,那如何玩拉花呢?

咖啡豆烘焙機

  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是日終於有機會玩玩了,收到OR的邀請,來參加這拉花興趣班,是日的導師是El,周不時也在Café Corridor見到他其拉花技巧,本人看過它不少在YouTube的短片,真的不用懷疑,是日得到他的指導,在此真的要說聲謝,不過本人貪心一點,如果能見到Felix,那就更好了。



咖啡機

  
 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有多部咖啡機供學員使用


  
 


El很有條理的講解咖啡的基本知識,深入淺出,令大家都明白沖煮意式咖啡的原理,當中的學問,本人就不在此說三道四了,畢竟真的是有一匹布那麼長,不過本人很Buy他其中一句,就是如果那杯奶泡打得好,杯Espresso Base煮得好,基本上普通一個人,去倒奶泡,也可以有拉花的效果,不過拉出來是什麼模樣,就天曉得了!在此本人領略了兩點。

第一:一杯有拉花的奶系咖啡,差極有限,因為要有拉花,Coffee Base就要有足夠的咖啡脂,泡就要打得泡奶合一,這也不是一杯好啡的條件嗎?

第二:要打好奶泡,有如在金庸小說的武功一樣,要先練好內功,再學外功就會事半功倍。


有很多很美的咖啡杯
















所以這一課大部份的時間,就是來練好其中一款內功,打奶泡。那麼的多人在打泡,那不是很浪費很多牛奶嗎?本人一向也有這個疑問,今日謎底終於解開了,原來是用洗潔精。

半個奶壺的水,再加一滴洗潔精,大家就開始不斷的練習,單手托起奶壺底,蒸氣棒以大概六十度的斜插入水面,只輕輕的覆蓋過蒸氣棒就成,棒頭要放在壺邊的位置,使在蒸氣開動之時,形成旋渦,氣體在進份奶而變成奶泡的同時,令奶跟奶泡完全融合,這就是關鍵。

當手指感覺受不了之時,就停止蒸氣,這個感覺,當然是因人而異,畢竟大家手皮的厚度,及耐熱的能力也有所不同,然而標準的溫度是六十二度,但是基本上在六十至六十五度,這已經很不錯,大家起初也不斷要用溫度計,但去到後來,大家都有了那個感覺,所以看見某大型快餐店的廣告,打奶泡要用溫度計的,不可以說它不專業,但個人認為這只是用來塑造其專業形象,但其實有經驗的咖啡師,根本不需要它。

  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小弟打出來的奶泡


打完十數輪的肥皂泡後,練好了內功,就用真牛奶來製作奶泡了,幸好本人打的奶泡都幾光滑,不用多番的敲擊已經沒什麼大小泡,然而之前都提及過,由於打奶泡,是講求奶及奶泡的融合,所以奶泡打好之後,在下奶拉花之前,也要不斷的打圈搖晃,使奶不會沉澱,最後本人在El的幫助之下,順利拉出一個心形的圖案,真的很有滿足感呢。



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小弟的完成品)


至於這杯咖啡,當好喝,皆因所有東西,也基本是在El的控制之中,用的都是Coffee Assembly所用的,在此真的要再次多El,也要多謝OR的邀請

參加完這個興趣班,使我之前暫時放下了的換咖啡機計劃,又在我心悄悄復萌,今舖真的死火了,破產啦!


大師級 EL 的作品


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店名:Barista Academy
地址:九龍觀塘成業街15-17號成運工業大廈六樓二十號室
電話:3755018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