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

成功非僥倖

每個成功人仕的背後都有很多故事,本人不是什麼說故事的能手,能夠做的,就是盡本人所能,去探知及剖析當中的因由,與及其道理何在,希望大家不要見笑。


跟食友專程來這店嘆茶,主要也是因為這寂寂無名的小店中,其水吧沖茶師傅得了金茶王的獎座,所以聽說近這個星期都很多人來喝,但小弟仗着食友早到,所以撐住等到小弟趕過來,最後更有茶喝,又有東西學!


來到之時,店家的茶已經煮了近四十五分鐘,眾所周知奶茶用的都是紅茶,在高溫煮多時也不會易很澀,但當然如果廿四小時長期煲又是另一回事,而此店的莫師傅,就是堅持這一點,雖然這樣會令出茶的時間慢一點,但為着的,就是對奶茶質素的一份堅持,以效率及商業利益掛帥的社會,又會有多少茶餐廳的水吧會如此運作呢?

師傅見我們愛喝,就拉了我們入水吧學沖茶,本人的醜事就不多說了,但當中如何令茶底更好,又倒真的學到一點皮毛,除了之前那段的要訣之外,加熱焗茶時,師傅也叮囑茶網不要完全封住水煲的頂部,讓要蒸發的水份直接走出去就好了。


就在此時,我們基本上已嗅到了濃郁的茶香,店家用的茶不是最為大路的立頓及捷榮,而是金百加的金茶王,聽師傅說當中混合了六款茶葉,所以在味道、口感及香氣上也應該很平衡,直教本人非常期待那一杯奶茶,究竟又會是什麼味道。


弄好了茶底,之後就是加奶的最後動作了,當我們都以為是要先加奶的時候,店家就煞有介事的問我們,究竟是先加奶,還是先加茶,在外邊不少店子都會用上瓷杯先加了奶,當中的比例,好的就會用上七分茶三分奶,但師傅此時就問一個問題,究竟如何可以知道這七三之比呢?如果沖慣了一款奶茶杯,其大小是定好了,功多藝熟,自然會掌握到,但如果突然要轉杯,那又如知得知呢?


除此之外,店家解說先加茶後加奶的最主要原因,就是師傅可以通過觀察奶在茶中的變化,去斷定奶是否下得足夠,在以上的短片大家可見,也可聽到師傅的解說,當奶沖下茶體之時,當它又由底部回升到全包覆了茶之時,就是剛夠奶了,而且這個拉高撞茶的技巧,也令茶體及奶更勻,撞得更香滑。


急不及待的就去試一口茶,其茶色足夠深沉,茶香撲鼻,而杯身以至杯耳都是熱得幾近燙手,再喝一口茶,真的非常非常之夠熱,本人夠膽說,這是本人在香港喝過百多所茶記的奶茶以來,最為夠熱的一杯茶,這不單令茶的香味更突出,也令茶的味道更出,因為奶在高溫之時,其奶甜又不會太出,所以就令人能得以邊享受滑溜的茶體的同時,又可以嚐到那份重份量的茶味。

店家的茶味比起一般的店子複雜,它不是如新華般那很重身、又很醇厚的感覺,反之茶味當中的一分甜及一分酸,跟茶的單寧伴隨而來,茶的甘香,配合一款近乎果酸的感覺,實在是非常之特別,大家不要誤會曷店家焗酸了那茶,其實茶及咖啡這款東西,本身也有酸及甜,不過當中的酸又可以分成好與壞,死酸爛酸者,屬劣品,如水果般的輕酸,跟奶夾起來就變得曼妙非常,實在店家獨有的風格。


那天真的是上了很寶貴的一課,不是什麼數千元的外語課程,也不是要上萬元的專業課程,而是師傅對於愛奶茶的人的無私分享,而本人也非常欣賞店家在數年前得到第四之後,再到今天得獎之後,也沒有加價念頭的這份偉大情操,試想想今天的香港社會,又有多少人會如此?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味道4.5/ 5   環境2/ 5   服務3.5/ 5

店名:醒記美食園景茶座
地址:香港大埔錦石新村﹝衛奕信徑8段﹞
電話Ni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