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

不能說的魯菜

都喜歡去西環及上環那一帶找吃的,因為本身家住南區,一程車就到,非常之方便,加上咖啡館林立,吃飽再找個地方喝杯精品咖啡也不是難事,而最重要的一點,就是這區假日的人流比起老銅要少得多,本人真的很怕要跟人家迫,滿耳都是噪音的感覺。


好!廢話說得夠多了,都是先介紹吃的,中國的八大菜系之中,在香港最受歡迎的,當然是自家的粵菜,之後都是滬菜及京菜了,川菜近年是有點苗頭,而魯菜仿佛都是少數,不過本人其實也將蠻愛這北方美味的,所以京香餃、阿純餃子,又或是什麼餃子東、餃子西,本人都一一吃過了。

所以見到這所位於西營盤的山東小店,第一時間就跑了來吃,甫坐下就問店員有沒有煎餃,因為本人跟唔太都愛吃重口味的韮菜餃,而這一種餃子,都是煎了香脆的來吃更好味,店家說有,本人就來一頓豐富的餃子宴了。


先來十隻蒸出來的京蔥羊肉餃,餃子皮很軟嫩,那感覺當然跟咱們的雲吞不一樣,沒有那陣滑溜的感覺,但就是厚得來又不會韌,同時又不會糊口,跟着同樣飽滿的餡料,感覺相當紮實。


入口後盡是京蔥的香味,很香很爽口的感覺,跟羊肉的搭當是順理成章的合襯,一點點的羶味,豐富的肉汁,教人一件又一件的吃個光光。


煎餃像金元寶一樣,非常非常之好看,煎過的餃子皮很脆口,脆得來也還帶點煙韌的感覺,這跟剛才軟嫩的感覺有別,但感覺一樣討好,不過稍嫌就是偏油,看來是有點油份回吸了在餃子皮之中。


不過油膩的感覺又真的不算很強,所以當牙齒甫咬入餡料時,那肉餡豐富的味道及湯汁,就完全蓋過了這個感覺,肉餡菜肉比例剛好,吃得到豬肉的質地及彈性,既有豬肉的肉汁及韮菜濃郁的香味,那麼好吃又好看的餃子,真的包你過年吃過就行大運,怪不得中國北方人新年都會吃餃吧!


也點了一份涼盤來吃,這是涼拌豬手青瓜,簡單而言,其實就是鹵過的豬手搭配拍黃瓜,先談鹵豬手,豬手其實鹵得夠入味,本人十分喜歡那些皮及筋,有咬口有彈性,充滿了骨膠原的美味,不過略嫌是切得太細片,這難免影響了口感。

拍黃瓜有不少不規則的裂紋,而且不難發現黏着不少的蒜泥,所以黃瓜的蒜味很強,而且很是入味,那証明店家真的有拍過,加上本身夠爽口,無論食味及口感都棒,在夏天吃它當涼盤,食慾又立時回來了。


兩人來吃胃納不夠多,很多山東名點都沒有試,但本人都要試這山東鹵麵,它是山東人的麵食,跟香港人要吃雲吞麵,川人要吃擔擔麵的道理一樣,山東鹵麵的鹵要煮得好,其實不難,只要茨勾的好就行了,此店的就有種近乎湯的感覺,喝起來有很丁點的酸味,也有一點醬油的鮮味,雖然感覺上跟認知的有點不同,但味道也不錯。


有着這個基礎,加上一向的材料也下足,木耳爽滑,蕃茄甜美,加上一點豬肉絲及蛋花,簡單而美好,不過要這麵好吃,其實最雒要都是店家用的手擀麵,要煙韌有咬口有嚼勁才是上品,而此店的麵條也沒有令本人失望,有咬口有彈性,不過個人認為韌度方面可以再強一點,不然感覺一定更棒。

吃到了一餐飽足的魯菜,這麼好吃、又正宗的魯菜,實在真的是難得,不過很多時店子出名了,就會引來很多人來吃,之後質素大有可能因此下降,又或是因生意太好被人家加租趕走,所以究竟本人應否分享給大家呢?其實本人真的很矛盾,每一次發現了好食店也是如此。

好景不常,某天走過店子,發現已經易手他人,心內感到很是惋惜,何解好吃的店子,那麼快就要結業了,不過其實本人得知近來此店已經在上環畢街開了新店,看來如果要一嚐山東美味,可以一去再看看究竟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味道4.5/ 5   環境3/ 5   服務3/ 5

店名:好客山東﹝已搬遷﹞
地址:西環西營盤第二街海昇大廈143A1
電話2117968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