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

快餐,不代表冇心!


香港人,生活忙碌,食無定時,所以要方便快捷的吃餐飯,就會很多時吃快餐,久而久之,在港式及美式快餐的薰陶之下,大家對於快餐的印象,是否變成了“但求就手”的感覺,如果要要求食物質素,就不應吃快餐!你是否這樣想嗎?有沒有想過,快餐本應不是如此。


Bistro這個名字可能對於很多人來說,滿以為就都是吃西餐,感覺就要是優雅,又有葡萄酒喝,但其實大家又有否想過,人家法國人喝葡萄酒,跟本地人一班麻甩的去喝啤酒吃火鍋,又或是喝孖蒸吃叉燒飯,根本其實可能一樣,但重點是叉燒也可以很好吃,啤酒及湯底也可以是精挑細選,但重點是要快有得吃,及價位要相宜。

來吃這一餐都是受食友的邀請,這一餐飯是試食活動,大家到齊等吃,未吃東西之前,先來一點氣泡酒來開開胃,而這也是Bistro最特別的一點,特別的不是因為有酒喝,而是你會發現店內根本不會有香檳的出現,這跟你去食法國餐Fine Dining是有着根本性的分別,因為重點是,大家在吃的,其實是快餐來的啊!


這也是最考起店子的地方,可知道法國人喝紅酒,就等於我們到茶記會點奶茶一樣,所以Bistro也會有葡萄酒供應,可是由於是Bistro的關係,店家根本偏偏不可選貴價酒,雖然大家也會明白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,但始終要在便宜的貨色中選出珍寶,的而且確是一件難事,而此店的酒藏,雖然就此小小的一個斗室,但裡頭存放的,都是店家的精心挑選。


就如一開始的這一支Domaine J. Laurens Le Moulin Brut Blanquette De Limoux,是法國境內最為悠久的氣泡酒產區,說它是氣泡酒,就當然沒有香檳那麼的昂貴,不過這不代表它不根喝,氣泡充盈的酒體,緩緩散出帶有蘋果及花的香氣,予人感覺很清新爽快的同時,甜度也足而很易入口,用來充當作開胃的餐前酒,實在是適合不過。


喝過了餐前酒,就開始來吃一點冷盤,這個冷盤用上準確一點的詞彙,其實就是les charcuterie, pate et rillettes,即是肉類、香腸及如肉泥般的rillette,方塊狀的就是Pate,圓筒狀的是Les charcuterie,最後面的那一小碗,就是Rillette了。

三款肉食也好,不過本人偏愛Rillette,它主要以鴨肉、香料及鴨油脂慢煮混和而成,當然最不少得的就是鹽,這類型的醬料,感覺有如醃過的鹹肉,它難得的地方是在控制好鹽份的多寡,以使它能放上一反段日子的同時,每一口的Rillette,也是鹹中見鴨肉的羶香,加上在口中緩緩融掉的鴨脂,感覺真的棒極!


圓筒形所謂的肉腸,其實說穿了就是鴨肉製的Pate罷了,以鴨肉混和鴨肝等製成,當中鴨脂也真不少,入口油潤,感覺豐腴,偶爾咬到開心果粒,使得在濃郁的鴨肉及調味香料之中,味道也還變幻出多一個層次。


那方塊狀的Pate用上了豬肉製,真的是以肉眼也可見它當中混入不少的豬油膏,真的不能理解究竟店家是如何煮成它,令到那些豬油脂的融點看來是比一般的低,入口不久,基本上已引發滿口皆豬油的感覺,油潤度是要比起以鴨肉製的Pate更高,加上同時也加入開心果,令它也有着鴨Pate的不同層次。


接下來吃點火腿,分別有Bayonne HamSaucisson前者是一種風乾火腿,當中就只加入一點鹽來稍作醃漬,其實它的最大賣點,就是本身那頭豬的出身,所以鹽不可下得太多,而這片火腿要突顯的,就是豬肉本身的味道,在一陣鹽香之後,是吃得出豬肉本身的甜味。

SaucissonSalami大概會用上三份一至四份一是油脂,散佈非常均勻,而且喜歡店家切得它夠薄,使得較重口味較富油香的它,為本人的咀巴帶來豐富而不具負擔的味道,只消簡單的跟來一片麵包,這已經是很味美了。


吃主菜前,店家又供應數個熱葷給大家享用,先介紹一客蒜油焗田螺配牛骨髓,田螺在蒜油的襯托下,螺肉軟腍而富蒜油香,這焗田螺當然好味,不過最要命的就是那牛骨髓,只要將一點點的這堆放在牛骨上呈半透明啫哩送入口中,那陣油脂的豐潤感,就滿滿的散佈在口腔之中,至今仍難以忘懷。


另一款小吃是法國人的「血腸」,聽說這血腸是由法國而來,煮熟之後血變成了深啡色,所以基本上看起來跟中國人的膶腸十分相像,而吃起來又真的有數分相似,因為凝固了的血,其實就會有點肝的香味。


所以血腸一入口,當牙齒咬破較為腍身的腸衣之後,那粉潤的質地及富膶的香味,就充斥在本人的口腔之中,而且這腸是難得的比起一般的淡身,香料味也比想像中輕,令人不會感到太大負擔。

煲仔內除了那段血腸,就是一大堆焗薯及酸菜,由於這腸的味道不是太濃,所以薯仔及酸菜也是來得比一般的清淡,酸菜入口只帶微酸,沒有如德國菜之中的酸菜酸得那麼霸道,再吃上一件焗至化腍的薯仔,伴那口腔中的一陣殘餘的血腸香,也配合得不錯。


吃着不淡不濃的這兩道菜式,我們就邊享用着白酒,這款白酒相信是店家其中的一支House White,如此的推定都是因為當中只有兩款白酒有杯裝供應,店家的這一支Couly-DutheilMelodia是用上在Touraine區內的Sauvignon Blanc所釀造而成,嗅起來帶有淡淡的草青的花香,喝起來清爽輕身,卻又帶不俗的果味,實在很適合用來洗滌大家的味蕾,順帶起着兩道菜式之間的間場作用。


用白酒清了味蕾,店家就送來每人一碗洋蔥湯,湯頭佈滿了大量的芝士絲,芝士絲在湯頭的溫度下,緩緩地被融化成一個芝士網,一大股的高湯香味,衝破了這個芝士網,鑽進了本人的鼻孔,未吃已經享受中。


但舀上一羹湯來喝就更是不得了,那深啡色的濃濃牛肉湯汁,不單有着濃郁的牛肉香,也還有洋蔥的甜味,在芝士絲的襯托下,味道是多麼的濃郁,加上那件吸飽了湯汁的麵包,綿爛的質地,豐富的味道,真的叫人大呼精彩。


吃主菜要有紅酒搭配,店家就用了一支2010 Vintage Madone的出品也是有着Beaujolais酒區Gamay葡萄的風采,亮麗的酸度,同時又不會予人很嚡口的單寧,如果喝不慣很重單寧的朋友,這一支酒用來配上食物,起着開胃的作用,也是最好不過。


第一道主菜我們吃牛這一味Braised Beef Cheeks, Fourchette Potatoes用上中文來描述,其實就是以文火燉煮的牛面脥,既然是以文火來煮,其實也就如店家所言,最重要的不是要有多味濃,要醬汁入肉,最重要都是時間夠長,所以這個燉煮了很多個小時的牛面脥,除了口感夠彈性而鬆腍外,味道也非常討好。

牛肉在口中滲出陣陣紅酒香,經過與肉汁及時間的琢磨之下,彷彿有着一陣Berry的果香及些利酒的香味,使得牛肉吃起來帶少少酸,而同時因為醬汁當中有煙肉,所以醬汁本身已經是夠肉香,令裡頭的配菜蘑菇及紅蘿蔔也非常好味,實在令人吃得停不下嚥。


接下來是法國人喜吃的Confit菜式,雖然本人身處香港,不過在這個美食之都,本人也還吃過Duck Confit多次,但Pig Confit就比較少見了,是日店家選用了一條肥大的越南豬腿,以鴨脂來Confit這條豬腿然後再焗熱上桌,焗得熱辣辣的豬腿,其豬皮變得非常脆口,這其實只是第一重的享受。


炸豬腿、鹹豬手其實也有大概這個效果,不過肉類要Confit得好,當中花費的心力及時間,其實真的不為外人道,不過光是豬腿肉質,已經是教人心醉,腿肉非常嬌嫩,入口還有豐富肉汁,而且難得的是腿肉沒有因為長期浸煮而變得過鹹,事前醃製的時間及份量控制得很好,稍嫌就是欠了點香草的味道,店家不妨在醃肉時,下多一點點香草,相信這道Confit會更迷人



以煲仔熱辣辣端出來的Slow Cooked Lamb Shank,簡單翻譯過來就是慢煮羊腿,店家以大量的蕃茄、紅酒,加上大量的洋蔥及香草形成的醬汁,用上文火去煮出這羊腿,跟剛才的牛面脥一樣,由於羊肉經過時間的洗禮,這澳洲來的大羊腿實在是煮得非常之入味,而且肉質更是達至化腍的狀態,入口即爛,在口中散發出一陣蕃茄與羊肉的合奏,喜吃羊及蕃茄的我,就真的非常喜歡了。


吃了那麼多的主菜,吃西餐就總會有點Side Dish跟上的,是日的都是大路的薯仔及酸椰菜,吃過德國菜的朋友,對於酸椰菜一定不感陌生,不過是日這酸椰菜,其實跟德國人的Sauerkraut有點點不同,吃起來的酸味沒有那麼烈,椰菜天然的甜味竟未被完全抹掉,稍微的調劑主菜的膩,實在相當稱職。


另外一款Side Dish大家可能會認為不值一提,也只不過是一堆薯仔罷了,但當一般法式店子提供薯蓉的時候,作為Bistro的店家,恰如其份的送上很快有得吃的Fork-Shaved Potato口感方面呈粒狀卻又很軟腍,尚有咬口而不失瞬間在口中化成一縷薯香的快慰,混上點點香草及鹽,已經是足夠的好吃,不過貪心的我在想,如果Top with Cheddar再焗,一定好吃得不得了


店家的餐牌上不會有很多海鮮菜式,究其因由,都是因為吃海鮮首重要夠鮮,所以採用本地市場貨的Bistro,就只能看看每天市場上有什麼好的鮮貨,才可以為食客做出美味的海鮮菜式,既然吃海鮮要鮮美,店家也不太花巧的去弄了,最重要都是突出其鮮味。

是日的食材是魷魚,一隻隻小巧玲瓏,一口大小的吊桶很方便人家吃,而煮法也很簡單,只要在燒熱的平底鑊上平放魷魚,用點耐性不用反轉得太多,然後才加油及香料提味,如此弄出來的魷魚,其中一邊帶點點焦,但另一面卻仍保留如半生熟的質感,予人又鮮又有炭香的原始風味,如果還是嫌它不夠鮮味的,不妨加一點從英國過來的粗鹽,勾出魷魚的鮮味,感覺昇華。


吃畢主菜,店家為我們準備了數款甜品,先來介紹Madeleine,它是小巧的貝殼形蛋糕仔,有着剛出爐蛋糕燙熱的溫度。


一口咬下這件小蛋糕,滿口立時洋溢着雞蛋的香味,加上檸檬皮的吶喊助威,在鼻腔中感到一絲的檸檬清香,整個味道及嗅覺的複合享受,真的非常好食。


另外的一道Grand Marnier Souffle with Vanilla Ice cream,焗得挺拔,但在蛋糕皮的底下,其中間還是軟化如雲的質感,但其質地又不會如空氣般那麼疏,入口富蛋香,而且更帶着絲絲的酒香,如果嫌它甜一點,可以用上冰涼的雲呢拿雪糕來平衡一下,質地幼滑而透心涼的它,在口中融化之後,除了雲呢拿的香味之外,更有着一陣杏仁的香味,吃味非常不錯


最後的一道甜點是焗蘋果撻伴雲呢拿雪糕,雲呢拿雪糕也如是者的非常好吃,而焗蘋果撻的撻皮稍嫌不夠脆,可能是店家故意弄成的風格吧,不過不能不承認的是,這一道甜點所呈現的風格,是很能夠讓食客還感受到蘋果的天然味道,蘋果一片一片非常之薄,咬起來尚算爽口,而且撻皮的牛油香不太盛,兩者的配合促成了這個味道、這個風格。


飲飽食醉,最後主理人知道本人嗜酒,特意為我送上一杯Absinthe,這一支七十二度酒精的東西,曾幾何時是被禁止飲用之物,真的是不要說笑,就算依據店家介紹傳統的喝法,以瑰麗的Absinthe Spoon盛着方糖,以冰水滴之,直至糖粒溶化之後,那由綠色變化成淺綠色的Absinthe,入口那一剎那,酒精的味道還挺猛烈,不過同時在口中感到振撼的,就是那陣強橫的茴香味,好此者僧覺得過癮,不好這香料味的,就算多愛酒也徒然。

正如豆腐也可以變美食,本人的這一篇食評,除了要介紹本人對這餐廳吃過後的感想之外,也希望能為大家對於香港的飲食民化,作出適當的反思,不是本人要扮偉大,但可能就有如食友龍五兄所說,本人寫食評的每一粒字,都真的是懷着赤子之心去寫,不然如今產量那麼低的我,還是如昔保留一貫的風格。

店主很喜歡的一幅照片,一名小朋友拿着Baguette回家,就可以很高興!

最後在此多謝此店主理人的安排,本人吃得出他對於Bistro的概念,真的非常清晰,而其見解也是相當之獨到,當食客享用快餐的背後,當中的功夫其實是快不來的,就是這一點,跟本人開首所說的港式及美式快餐,就已經是最根本的分別,期望香港的飲食業,有一天這類人會變成Majority就好了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味道4.5 / 5   環境4 / 5   服務4 / 5

店名:Bistro Du Vin
地址:香港西環堅尼地城爹核士街1D號舖
電話2824301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