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

韓啡時代


好高興認識到一班愛啡之人,是日有幸得到Barista Academy的邀請,在一個愉快的周末,來享受一個咖啡自助餐,是日的主題是韓國咖啡豆。

不要以為韓國咖啡豆就是從韓國的土壤種出來的咖啡果,其實只不過是當地的烘焙商,在世界各地收集好咖啡豆之後,再加以烘焙以得出其風格。


我們是日主要被安排試上六款咖啡豆,但試問我們又怎會就滿足於此,當中所以也加入了埃塞俄比亞的耶加雪夫及一隻是年取了COE頭銜的墨西哥豆。


未飲咖啡,就先來喝一點果汁茶,其實這個描述也只不過是本人對此飲料的單純直觀的感覺,這一隻Kilimanjaro Cascara,其實是從El Savador來的乾咖啡櫻桃,當大家只在追逐咖啡豆的時候,原來這個以棄之的櫻桃來沖水喝,從咖啡師J中得知這其實是也門那個區域的人的古老智慧,現在我們拾人牙慧,沖煮了一劑這個櫻桃茶,不知味道又如何呢?


如前所述,焗了數分鐘的果肉水,真的是有點像果汁茶,這就如到茶店喝一杯水果茶的味道,當中的酸味滿有紅黑提子的味道,像是喝茶,但當中的酸性來得很活潑,不過又不會太刺激,喝起來很舒服。


我們喝的第一款咖啡是Coffee Libre的印度Attikan區的豆,咖啡師用了塞風壺的方法去沖煮,大家先來上一課嗅覺課程,未磨之前很有如花生的堅果香味,豆磨好之後,堅果味少了,反之就多了點如焦糖的味道,美中不足有點煙絲的感覺


咖啡沖煮出來之後,喝起來的味道就不算很澎湃,但可能始終都是用了塞風去煮,所以咖啡內的油潤度夠高,入口帶有如奶油的感覺,不過這個咖啡的層次始終不太夠,略嫌單略為悶人。


第二款的咖啡是危地馬拉的Huehuetenango,由Terarosa這咖啡烘焙公司所烘焙,危地馬拉的咖啡一向也聞名,今年的WBC更是由代表當地的Raul Rodas取得了第一名,不過在當地的八大產區之中,大家最熟悉的名字可能會是Antigua,但原來Huehuetenango才是精品中的精品,由高地孕育出來的咖啡豆,風味真的是與眾不同。

為何說它是精品中的精品?未磨的豆已經是香得令人醉倒,那陣芬芳的花香,比起不耶加雪夫的花香來得更過份,磨好之後再嗅,花香味仍是迷人,但更多了陣如栗子的堅果香,也有點點如丁香的味道,光是嗅它已經是一種無比的享受。


這麼好的咖啡,用上了Hand Drip的煮法去呈現它最好的一面,咖啡師J煮了一個頗為濃縮的版本,味道相當之濃郁,那份果酸也如是,酸得來感覺很清很純,感覺圓潤而帶悠長的Finishing,不過它濃郁的味道可能影響了果香的發揮。

所以最後我們竟然用上剩餘的半杯,加點點熱開水,溝淡一點來喝,得出來的感受又是另一個層次,是次因為味道沒有那麼濃,所以那份果酸的味道就來得更有層次,就像是由多種Citrus Fruit混出來的果汁一樣,感覺非常特別,而最後大家也幾近一致認為這隻豆是是是日之冠,更Encore多兩杯,真是高興。


這款包裝如此精美的咖啡豆,聽咖啡師C說是當地一款類似公平貿易的咖啡豆,以幫助當地的社區,在這個層面上,本人一向也認為值得支持,說回這咖啡,個人認為炒得也蠻深,嗅起來帶點點巧克力及傳統深炒的咖啡味,但卻帶有煙絲味,更甚的是有點如膠的味道,究竟是豆本身是多缺陷,又或是烘焙上的問題呢?



French Press的方法去煮,咖啡的質地也蠻厚身,入口比較俗,個人感覺不太光鮮,留在口中的餘韻竟有如煙薰及稻草的味道,感覺真的是有點怪!這隻豆,看來都是用來Blend其他的豆去豐富Blend出來的咖啡的口感,應該會更為適合


另外也喝了一款咖啡師J的私伙咖啡,這一隻同樣由墨西哥而來的La Lagunilla豆,是今年COE第三的貨色,咖啡豆嗅起來帶有如牛油巧克力般的味道,磨好之後的香味也差不多,不過就怪怪的多了陣如粟米的味道,底者大概是如吐司的味道。


都是用上French Press去煮這墨西哥的豆,喝起來雖然未算很清,但卻淺身得來,已經夠醇和,它沒有花香,但喝起來卻有一種很幽雅的感覺,不過個人認為這豆的味道都是比較單調,以Fully Washed來處理的生豆而言,真的是有點令人跌眼鏡。


接下來又回到了Terarosa的懷抱,是次就轉了去非洲埃塞俄比亞的西達摩(Sidamo),這個豆的乾香味也很有趣的,帶有一種含蓄的花香,同時帶着如胡荽籽的氣息,那個香味都真的是來得頗澎湃的。


都是以手沖的方法去煮,煮好之後那份濕香味是帶來了一點變化,帶有一點如香片的香味,也有着辛香的感覺,不過入口甜度足,跟酸味平衡得非常之好,所以咖啡喝入口沒有一份即時的酸味,不過酸味就會在你口中慢慢的,在後段才溜出來,感覺舒服得來也特別。


薩爾瓦多El AusolPacamara種豆本身很巨大,大大粒的很得意,由Coffee Libre烘焙的豆,嗅起來有種如木材的味道,也有青瓜及甚或青椒的氣味,感覺的而且且確是非常之特別,所以真的不知道誰會喜歡,誰會不喜歡。


用上Aero Press煮出來的咖啡,甜度足而濃度夠,不過層次方面又不太豐富,個人而言感覺普通。


最後一款為洪都拉斯El Puente的豆,嗅起來的感覺帶巧克力香,也有如忌廉般的香味,不過沖煮出來之後,氣味的變化非常之大,帶有堅果及甘草的氣色,都是用上Hand Drip來煮這Terarosa烘焙的豆,感覺很光鮮、乾淨,只一點點的酸味來得活潑,質地相對薄,也是喝得人舒服的咖啡。


這一款洪都拉斯豆,除了Hand Drip之外,店家也預先準備了冰滴的給我們試,凍咖啡的香味雖然不太出,但味道上更為聚焦,質地厚了一點點,但那陣甘草味就來得更強了,個人認為是強得有如涼茶,又或是龜苓茶,不過同時也有着如Rum酒的香味,感覺是很特別的。

之後大家也Encore了當中最受歡迎的危地馬拉,是次試過多款豆,普遍來說也不錯,當中更不乏驚喜,可見韓國的咖啡水平也真的不差,而Terarosa這個Brand,更要是放在要關注的行列,下次去韓國,真的要去探訪一下了。


是次的活動象徵性收回一百五十元,大家一共不知喝了多少杯咖啡,加上最重要的是,可以在一個下午喝得到如此多地區的豆,絕對是一個難得的機會,好令本人的味蕾及對於咖啡地區的認知,多了一分切身的感受,讀千本書,不如喝千杯啡!

最後在此再次多謝店方的邀請,而這類型的活動,聽店員說應該是會陸續有來,不知下次又會否有日本的主題呢?畢竟是年WBC的日本區代表成績也很不錯的呢!想到此,本人就在期待中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店名:Barista Academy
地址:九龍觀塘成業街15-17號成運工業大廈六樓二十號室
電話:3755018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