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

尋藏土耳其


首先多謝店家的邀請,也多謝幫忙聯絡的食友,知道大家都有被邀約去試菜,那麼倒不如多點食友一起去,試多一點菜式之外,也不用浪費食物,又不至於阻礙店家太多晚,在周中的一個晚上,一行人馬來到位於市中心的I Love Istanbul,其實就是I Love Bali的原址,試吃它們的招牌菜。


頭盤為兩款用來佐麵包或土耳其薄餅的小吃,分別有牛油蜜糖及蕃茄洋蔥配芝士,先不說這兩款小吃,跟來的這客土耳其薄餅,其實就是在外邊吃Kebab那出面的一塊餅皮,質地軟熟而具麵粉香,如果能夠熱辣一點,相信會更為好吃。


蕃茄洋蔥配芝士真的沒什麼好介紹,在長碟上的它們基本上就連互動也沒有,不過那洋蔥清爽而具辛勁,要伴上清甜的蕃茄、與及濃香的芝士一起吃,整體感覺就會變得和諧一點,那件芝士像是由羊奶所做成的Cream Cheese,入口後盡情散發出非常香羶的感覺,減低生洋蔥的刺激感。


蜜糖跟牛油的配搭,令人想吃Pancake,此店用上的蜜糖香甜得來,又真的帶有蜂蜜的香味,雖然那香味仍不及紐西蘭Manuka的級數,不過以其帶足夠深度的香甜,跟上濃稠的牛油,牛油軟滑而富香味,兩強相遇,其實也配合得非常不錯。


另一味也屬於頭盤的,是這一碟看來有點像人參的乳酪青椒,乳酪汁好像是稀了一點點,帶來淺淺的奶酪香味,不過那泡過油的青椒,其實是一顆很香椒味的尖椒,在少少酸少少奶香的襯托下,這一種不霸道不太辣的辛香感覺,其實真的很舒服。


土耳其沙律看來非常之大路,材料跟西式的差不多,底層盡是生菜、蕃茄片、洋蔥及青瓜,面層舖上一層頗多的芝士,加點微酸的油醋汁及黑椒粒,味道方面盡見蔬菜本身的清新感覺,尤其是當中的洋蔥,就是夠生而味道也夠香辣,不過細味起來,就當然嚐到其中的酸酸甜甜,加上芝士及黑椒粒來調味,清新得來又不單調。


接下來就吃主菜了,其他東西未吃,就先來重量級的梅爾辛紅飯釀烤嫩雞,在雞腔之內塞入米飯來烤,雖然味道當然跟我們在陸羽吃過釀糯米雞不一樣,但肯定相同的,就是土耳其人也喜歡吃這個,烤雞本身烤得雞皮變得微焦,雞皮香口而雞肉軟嫩,加上那陣薄薄的香料味,吃味不錯。


雞肉好吃,但原來裡面的米飯才是最精彩,飯本身混入了香草及蕃茄洋蔥粒炒香過,再塞入雞腔吸收雞的肉汁及雞油,使米飯的味道豐富得不得了,味道是既香又有雞汁的味道,不過米飯就稍嫌比較濕,口感是腍得沒甚咬口,但看在其味道份上,也是一口一口的吃,停不了。


這客土耳其式焗寬條麵,一層層的寬條麵,令滿以為它像意大利人的Lasagna嗎?卻又比起Lasagna更密實,皆因在每層的寬條麵之間,不是如人家的有芝士及肉碎,而是除了芝士外,更混入了蛋及芫茜,而那層所謂的寬條麵,正確一點而言,其實是土耳其的薄餅,薄餅本身實在一點的口感,加上封了熟蛋在內,令人覺得層次感是沒有Lasagna的分明。

不過話雖如此,如果要這麼一比起來就不公平了,因為這根本有如以橙跟蘋果去比,真的很沒意思,這一客所謂的寬條麵,入口充滿蛋香,吃着吃着又帶芫茜的香味,那芫茜味說不上很強,相信不少人也可以接受到,加上裡頭的一點薄餅,頓時令人又覺得有點似Tortilla


來一客如小吃的炸土耳其羊肉餃子間場,可能土耳其人都是如本人般重口味,這細細粒的餃子味道而言偏鹹,不過外層脆口,裡頭的羊肉餡吃到點點羶味,加上乳酪醬、又或蘸點香甜濃郁的蕃茄醬來吃,反而剛剛平衡了兩者,感覺真一流。


下一道菜看似簡單,以為只是焗青椒黃椒紅椒嗎?不!原來是牛肉炒飯釀三色椒,據店家解說,其實是釀好了米飯在三色椒之內,然後才放湯煮,這點真的叫人嘖嘖稱奇,不過是日這個版本,其實是在三款不同的Bell Pepper內釀入牛肉炒飯,而外邊就淋上點乳酪,使青椒吃起來更開胃。


被煮得軟腍透的青椒纖維,配上點牛肉炒飯來吃,米飯煮得粒粒濕潤,三色椒裡頭吸飽了濃重的青椒香味,加上頗濃的香料味,其實已經是夠味美,雖然當中的牛肉味不太多,而裡頭的牛肉粒只屬點綴性質,但對吃味的影響不大,整體而言,是淡口得來卻帶內涵的一款菜式。


不要以為中東就沒有海鮮吃,鄰近地中海的土耳其,其實也會有海鮮吃,如這一味香草海鮮蝦,用上了本地的鮮蝦,加入牛油、薄荷、蕃茄、蒜及百里香煮醬汁等,在多重香料的助威之下,蝦肉吸收了香料的香味,加上青椒那陣重重的椒味、及蝦膏本身的香味,入口爽彈的蝦肉,不美味才怪。


此店的菜式好吃,不過吃到此處,本人還是不太夠飽,可能是本人大食,也可能是試食的份量較細的關係吧!但如果以餐牌正價的價位來算,其實收費方面又真的頗為進取,幸好店家為我們預備了較為飽肚的羊肉薄餅,以薄身的薄餅夾住大量的炒羊肉,配上大堆的沙律及乳酪,視覺效果甚佳。


好看也要好吃才行,薄餅始終可能不是新鮮搓粉制的關係,吃起來是實了一點,但幸好又不是實淨得太過份,加上本身帶有麥香,用它來夾住大量熱騰騰的羊肉,混入洋蔥、青椒及不同的香料,既提香又中和過量的羶味,喜歡再清新一點的,或可以蘸點乳酪汁吃,酸酸甜甜的,再不可以吃兩口清新的沙律,感覺也很不錯。


餐後當然要來一杯咖啡,此店的熱咖啡當然是土耳其式,當中的煮法,本人在另一食評提過就不重述了,但簡單而言,連渣奉客的土耳其咖啡,難免會喝得人滿口咖啡渣,咖啡脂香感很足,Body也夠厚,味道也夠濃,細味不曾有苦及酸的味道,可能是因為當中有陣香料味遮掩住吧!也可能是因為它本身很甜,所以喝起來偏近埃及咖啡的風味,總的來說都不難喝,但坦然跟現今精品咖啡的潮流是有點相反。


另外也試過此店的一款咖啡特飲,用上了咖啡加可樂,當中所用的咖啡,原來不是自家煲煮的土耳其咖啡,而是用上雀巢開粉貨,坦然味道蠻怪的,既帶點可樂甜酸味,又有咖啡的甘,跟早年本人在某咖啡店喝一支進口意大利有氣咖啡飲料有點相似,但這一回的可樂甜味更盛,雖然說可樂跟咖啡有很多相似的地方,但混起來喝,味道也還是有點怪。

吃畢多道菜式,我只能跟大家說,本人能力有限,不懂怎麼去評,只能將吃得到的感覺分享,或最多加入一點對地中海菜式的認識,來說出自己的見解,也許是因為這個菜系是太特別了吧,但本人這麼寫,我相信這至少比胡亂的去吹更好。

不過話說回來,土耳其菜在香港不多,其實應該是一個很NicheMarket,所以如果真的要吃土耳其菜嗎?那也很自然的應該會想起此店了,也不用再左思右想。











味道4/ 5   環境4/ 5   服務4/ 5

店名:土耳其媽媽廚房
地址:油麻地碧街4655號室
電話5401002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