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

老佛爺的濃情

首先多謝店方的邀請,也在此要說聲抱歉,文是遲了很久才出,皆因本人本身也要搵食,工作實在是開始壓得我沒什麼力氣了。


不過有文債都是要還的,在此就分享一下本人那次的體驗,一眾食友準時到達了會場,由於當時商場新開張,情況是很熱鬧,而我們也只好拿了甜品後,就到店外的空中花園享用。


先是來一杯香檳,店家用的香檳是很多人也熟知的知名大品牌,Moet & Chandon Imperial,氣泡充盈細密,持久在香檳酒體內發出,果香沉隱,甜度也相對較低,令人嚐到少許的甘苦,從而帶出清爽的感覺,最重要的是也不失當中輕輕帶過的酸度,雖然不是用來配吃的,但慶祝店家開業也是一件喜事。


法式甜點當然離不開馬卡龍甜餅,店家讓大家試了數款新口味,最為嬌艷的,就是粉紅色的Poppy 小圓餅面層灑滿罌粟籽,咬入口餅殼是既酥且脆,很濕潤很香,但又不至於沾牙,不會太甜而帶出淡淡的杏香,配合中間滲入罌粟花香的夾心,與及本身的一點莓的果酸味,感覺平衡而不失傳統美味。


第二款是荔枝味的Macaron,外層餡餅一白一粉紅,是次這杏仁酥餅外殼跟之前的Poppy有丁點分別,吃起來就是較為黏牙,酥得來就是不夠化,雖然問題不是太嚴重,但這是吃得出的分別,而且內餡的荔枝味也不見得很突出,整個感覺被第一件比下去。


第三款的口味Banana Balsamic也如是,其外層的餡餅也是不及Poppy的鬆,濕得來有點黏牙就出事了,所以本人也特意問了店員這Macaron何時何地做出來,原來店家的Macaron是每日在香港人手做成,日日新鮮,不過香港夏天晚熱又潮濕,所以當中兩款可能被天氣影響了也是不足為奇。

說回這個香蕉黑醋口味,店家在香蕉打成的內餡當中混入了點黑醋,黑醋的酸味被香蕉的甜味平衡了,酸甜平衡,本是好事,不過好景不常的是,那股黑醋味在夾雜了其他味之後,予人就是一種不太自然的澀味,看來店家真的要細想這一個問題如何解決了


試了店家數款新口味的馬卡龍餅,另外也試了它們的鎮店之寶,焦糖燉蛋及檸檬撻,檸檬撻其實不全然是檸檬撻,其實它的正名是Lemon Meringue Tart,用上了祖傳配方,使得檸檬餡酸甜平衡,但偏偏其檸檬味還是很濃郁,面層的忌廉更有如緩衝劑,潤滑了檸檬餡的酸性,使得入口就變得既香且滑,加上酥脆的撻皮,實在叫人吃得愉快。


店家也有一小件士多啤梨撻供大家品嚐,大大粒的草莓下,其實就只有吉士及撻皮,值得一讚是吉士、士多啤梨及撻皮的比例剛好,很多店子可能會放上過多的吉士,其實那怕是一比一比一,吉士的甜膩也會破壞了平衡感,所以吉士真的不用太多,因為它本身是夠甜夠膩,所以只要上一點點來襯托主角士多啤梨的鮮,配上酥脆的撻皮來吃,就已叫人滿足。


最後的那一件是Chocolate Craquelin,它有如一大件軟芯巧克力,這原因很簡單,皆因這一款蛋糕的賣點就是無麵粉,所以沒有發起來的感覺,其質地就變得很密很實,入口全然每一個空間都是味道香滑而濃厚的巧克力,在口中慢慢的待它融化,細味可可帶出一點點如杏香、如一點果酸的香氣,實在跟吃Truffle Cake有着異曲同工之妙


最後就由法藉師傅親自出馬去為大家燒製焦糖燉蛋的焦糖,店家將預先冷藏了的燉蛋先舖上一層薄薄的法國黃糖,然後用火槍燒焦表面的黃糖即成,也千萬不要以為這個動作很簡單,坦然如果大家只要求一層焦了的糖,不理其厚度及焦度,那當然是另作別論。


很快大家都有得吃了,這焦糖燉蛋面層的焦糖果真非常非常之薄,薄得是用匙羹輕輕一敲即破,吃起來只有甜甜的焦糖香味,絕對不會過蘸,也沒有為牙齒成為負擔,而裡頭的燉蛋很嫩滑,而且帶有豐富蛋香,最重要就是喜歡它不過甜,坦然在香港也許很難會找到比它好的焦糖燉蛋了

前後小試了此法國名牌的數款甜點,吃畢每次也有幸福感,而那個巧克力蛋糕就更加是濃郁得教人着呆,如果容我以濃情巧克力來形容這個蛋糕,本人都認為很是合適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味道4.5/ 5   環境3/ 5   服務3.5/ 5

店名:Paul Lafayet
地址:銅鑼灣軒尼斯道500號希慎廣場4410號舖
電話2327025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