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

龍騰盛宴在東來

有幸被飲食網站邀請來吃這開年飯局,是小弟第三年出席這類型的飯局了,實在是心感榮幸,也要先在此多謝Openrice,席間見到很多平時常見的食友,也見到不常見但也見過數次的食友,又或是剛見面的,大家也是為食之人,圍在一起吃飯,已經是一種緣份。


是日吃的東西已經是由大會老早安排好,店家跟主辦單位擬定好的菜單相當吸引,當中數味的菜式,更是在剛完成的《大廚出馬2》之中取得過不少的獎項,要數當中最為吸引的,就是在複賽取得了冠軍頭銜的醉人蟹后,另外的一個亮點,就是當中也得過獎的砂窩瑤柱菜飯配龍井茶。


是夜紅白酒任飲,白的是WillowglenDe Bortoli Semillon Chardonnay 2010,由SemillonChardonnay Blend在一起的酒,也是具備了一貫Chardonnay的特性,酸度很夠,當中也有點點Citrus Fruit的味道,喝起來感覺很清新,用來配食物非常合適,由於只是一支很新的酒,在酒桶時間也不長,所以支白酒也未能予人有很多的複雜感,但用來作餐酒仍是不錯的。


紅酒也是WillowglenDe Bortoli不過是回就是用上了Shiraz Cabernet 2010兩款重口味的提子,混在一起釀成的一支新酒,就是它的單寧會不夠和順,不過幸而其甜度夠,而且有着Shiraz的李子及黑莓味道,也算是中和了一點,配起濃味的肉食會好一點,但另一個建議,就是店家不妨將侍酒的溫度降低一點點,相信感覺會更順暢。


有着大量的美酒,大家就是開懷的去吃,先來的是涼盤六小碟,除了大部份的也是江南小吃之外,最為別具一格的是帶辣味的麻香鮑片,鮑片每片也如是的切得同樣的厚薄大小,鮑片厚薄中庸,吃起來是既有咬口,但又不會予人很費牙力的感覺,鮑片的面層沾上點點的辣油及芝麻,帶點香辣之外,更令人驚訝的是,竟然還可吃到海鮮的鮮甜味,這一點真的是有點意想不到。


四喜烤麩是一味常吃,但不太多地方做得好的涼盤,也沒辦法,試問有多少店子會願意花上那麼多人力去手撕烤麩呢?事前又要花時間去浸泡,而此店的烤麩,真的一吃就知道是花了那麼多的功夫,手撕的烤夫,沒有因浸發過而霉散,吃起來仍夠鬆爽,甜甜的是老上海的風味,沒帶一點豆腥,加上點點爽中帶腍的毛豆及筍塊,就是美味。


相信那麼多味的涼盤之中,最為矚目也是茶葉燻蛋了燻蛋只是剛搬上桌,我們就嗅到一陣頗強的煙燻味,而且也滿有茶香,不過只要一吃它入口,頓時整個口腔也是雞蛋黃的香味,因為溏芯蛋的蛋黃汁充盈,而且蛋白軟嫩,鹹味調得不誇張,點點的淮鹽及面層的一丁點瑤柱絲,吊出了蛋黃的味道,使人不會感到太膩,質素而迦,絕對是不比蘇浙滬同鄉會及寧波同鄉會差。


醉雞也是很多小上海麵店也會做的上海菜,但要做得好及肯花成本,又完全是另一點事,好像是日的這客醉雞,不但雞肉很滑溜,也有點點雞味,這個是沒可能在以雪雞當道的醉雞當中找到,嫩滑的雞肉在口腔中慢慢滲出花雕酒的香味,實在大叫快慰,稍嫌就是酒味不夠濃,不夠香,不然已經是無械可擊的了。


金陵鹽水鴨是師傅特意走上南京學的,大家可知道南京人喜歡吃鴨,周街也有鴨血湯喝,師傅既然是在南京所學,當然應該會不錯了吧,而它也沒有令我失望,很怕鹽味的東西太鹹,不過鴨肉入口之時,鹹味不誇張,剛吊起鴨肉的味道之同時,也剛好去除了鴨肉的羶燥味,加上罵肉入口軟嫩,鴨皮化腍,而不會感覺肥膩,是時間、火侯、配料份量的經驗之拿掐,雖然之前的涼盤已經很不錯,不過個人誇張的認為,這個鴨是多道涼盤之中最好吃的一道。


陳醋蜇頭也是很普遍的上海涼盤,滬人吃蜇頭,粵人吃蜇觸爪部份,要這一味好吃,無疑就是材料要夠靚,只要蜇頭新鮮,陳醋夠香,基本上也會是爽口有醋香,不過個人認為是日的這些蜇頭,實在是切得太薄,薄得沒有了爽韌的感覺,而且醋香一般,反之甜味太過突出,實在是令人有點費解。


吃過了頭盤,之後就是一系列的主菜了,先來的是菌皇龍蝦球,先以鮮味的龍蝦,配搭香味為主的松露,味道清得來又夠香,味道不會太濃,不會怕影響大家品嚐後列菜式時需要的味蕾,每客的菌皇龍蝦球,都會用上一整隻的龍蝦殼來作裝飾,然後龍蝦的肉其實就被取了出來,跟黑松露同炒之。


也如先前所言了,龍蝦鮮而爽口,配上黑松露,真的是色香味俱備,龍蝦肉爽彈有咬口,在香噴噴的黑松露之中,還可吃到龍蝦肉的鮮甜味,實在是叫人快慰,另外也千萬不要錯過伴來的菇菌,牛肝菌肉厚爽滑,也略帶清清的菌味,而黑黑的羊肚菌,味道就來得比牛肝菌更濃,一咬入口,那種菌類獨有的濃郁芳香味,就已經在口中傳播了,真的不錯!


下一道菜是叫人期待良久的醉人蟹后,這一道菜式包括有三道不同的組份組成,當中當然是圍繞住蟹這個主題,店家用的是海蟹,店家說是要先吃牛油果蟹肉沙律,之後才吃蟹鉗,最後才去吃那有不少蟹黃的黃色巨塔。


先吃牛油果蟹肉沙律,這個概念及配方其實也不是什麼新鮮事,不過永遠吃這一味沙律,要好吃其實不難,只要是夠富貴,那就行了,店家真的用上很大比例的鮮拆蟹肉,混合牛油果及一點點的蘋果,一吃入口,第一個味道不是搶眼的酸味,而竟然是清甜的味道,是那一堆堆的蟹肉作怪!入口軟腍清甜,加上牛油果的潤,及蘋果的酸酸甜甜,併湊在一起,實在是又開胃又美味。


雖然三者之中,單看樣子,大家會以為酒釀蛋白蟹鉗,就是當中的隊長,但這個隊長又真的做得不太稱職了,那蟹鉗很是細小,而且也不甚有酒的香味,不過幸而那拆好了蟹鉗至少真的拆得夠淨,吃不到碎殼之外,也嚐到海鮮本身的鮮味,可說是靠食材自身的優勢,挽回了一點分數。

之後吃那堆所謂的酒釀蛋白,真的鬆泡泡得來有點怪!雖然說是用了添了蟹汁的上湯去撞出來,但又真的不太吃得出有甜味、有酒香,可能本人因為覺得其質感太奇怪,吃了一口就放棄,所以未能嚐真那丁點的酒釀味道吧!


最後就是要吃那黃色巨塔了,它其實是黃油蟹肉銀絲卷,店家有心的將一件蒸好了的銀絲卷切片,然後兩邊輕微煎黃之後,就放上由蟹肉及蟹粉撈成的材料,滿心歡喜的一口咬下那堆蟹粉蟹肉,預期中的濃濃蟹黃味成了泡影,可能是本人被之前的上海之行寵壞了吧,蟹黃的味道實在是有點弱,蟹粉味道不太突出,可能店家混入了很多的蝦吧,所以雖然蟹黃味不太強,但就有不俗的蝦肉鮮甜味。

每每吃蟹粉的時候,草根的我不會光去吃,用它來伴飯或撈麵已經是夠幸福了,是日同樣的伴上一點澱粉質,是上述提及過的那片煎銀絲卷,其實味道上沒什麼特別,但真的值得一讚的,就是它那一絲絲的質感,大家可知道坊間已不多店子做到這樣子的銀絲卷了,是日有幸還吃到這個味道,這個口感的銀絲卷。


吃過了比想像中沒那麼驚喜的得獎菜式,回歸平淡吃吃店家菜牌有供應的龍井煙燻鴨,用上先鹵後燻的方法,燻的時候加入果木及龍井茶,光是先用鼻子品嚐,那陣茶葉的煙燻味,真的甚為誘人,夾起一件往咀裡送,令人意想不到的是,煙燻過後的鴨皮能夠腍中有致,有嚼口之外又夠彈性,然而皮下的鴨脂份量適中,不厚不薄,想必是在煙燻之時,迫走了皮下的脂肪油份。

所以鴨件整體吃起來有着鴨脂的香味,但又不會令人吃得滿口油,而且鴨肉很是嫩口,入口盡嚐鴨肉天然的味道,加上鹽份控制得宜、與及茶燻味,三者在口中混合而成的味道,實在真的非常好吃。


吃過了多道菜式,在單尾吃飯之前,先來碗花膠鮑魚鹿筋湯來清清味蕾,其實這個說法都真是來得有點奢侈,皆因這窩湯真的是下足料之作,用上一大碟的花膠、鮑魚、鹿筋、螺片及一點點的藥材來燉煮,由於是燉製的關係,隔水加熱令湯頭沒有什麼油份可言,喝一口湯水,湯頭來得清甜味美,而一點也不油膩,雖則如此,但湯身入口也還是帶點漿力。


也難怪!皆因當中的鹿筋及花膠有不少骨膠原,溶入到湯之內,就成了此現象,除了喝湯,湯渣也是不能錯過的一環,一窩湯內撈出來的湯渣非常之多,當中最惹人注目的,當然就是那一片片完整無缺的花膠及原隻的鮑魚吧,燉煮了那麼久也還如此挺拔而不化爛,可知道店家用的是好東西來的,入口嫩滑彈牙而不起潺。


鮑魚也是腍中有實,煲了良久仍有不少鮑魚香,可知店家真的不惜工本。


單尾也是大有來頭的好東西,原來又是在《大廚出馬2》獲得了嘉許的一道砂窩瑤柱菜飯配龍井茶,看到一窩窩上桌的瑤柱菜飯,那時候想到是否如日本人吃茶漬飯一樣,要將茶加入飯內才吃呢?怎知道原來是沒有這一回事。


那杯龍井茶,就有如吃西餐Wine Pairing般,吃一口瑤柱菜飯,再來一口龍井茶就是了,但怎知道這一杯茶的味道,是淡得令人着呆的境地,基本上也只是比開水多丁點茶味好了,很明顯茶味不夠濃,跟那飯沒什麼化學作用。


店家是日為了弄這個飯,其實是花了不少努力,皆因東來順其實是一所回民餐,基本上其廚房是不能用來煮豬肉的,但由於店家構思這個飯的時候,以至在比賽的時候,也是下了點鹹腿,為了令大家有最好的味覺享受,所以在店家特別安排之下,我們這飯也是從別處弄來而混入了鹹腿。

吃下一口菜飯,不難發現當中的鹹肉,為我們帶來淡淡的火腿鹹香,由於份量控制得宜,而且又切得非常夠細碎,所以那陣味道來得均勻,不過反之個人認為白菜就不用切得那麼細碎,而且更大可下多一點,讓人可以感受到那些菜粒的口感及天然味道;不過其實這也是小問題,而最為令人垢病的,就莫過於是飯粒來得太濕、太軟腍及太削,咬口當然非常不爽了。


最後的甜點分別有玫瑰糕、流沙金球及驢打滾,也不是第一次吃此店的驢打滾,上回吃過,至今仍念念不忘,何解要如此難忘呢?沒辦法!因為店家的驢打滾,真的是非常好吃,那一層一層的糯米皮,卷起了紅豆蓉,咬下時一扯,那皮是不斷被拉長的,真的是既軟又黏又煙韌,而紅豆蓉來得又香又滑,是甜品師傅隔除了豆穀的成果,如今想起,本人已經是又想吃了。


玫瑰糕的賣相普通,花花狀的半透明糕點,分成上下兩層,不過本人不理什麼上下層了,只是無論本人怎去吃,怎去嗅也好,也是沒太大的花香味,而味道上也只是能夠以既酸且甜來形容。


流沙金球其實就是盛滿了奶黃流沙餡的煎堆仔,煎堆炸得香脆而不油膩,入口滿有芝麻香,享受畢脆口的感覺之後,也發覺煎堆的糯米皮內層,來得煙韌黏糯而不「痴」牙。


加上奪眶而出的奶黃餡,甜度剛好而有足夠立體的蛋黃香,每想到此,又是望着食物照片留口水才行。


最後店家敬送果盤,果盤沒有多款式的鮮果,只有西瓜及哈密瓜而已,但就全都是好東西,前者爽口多汁,後者爽朗清甜,不新鮮才怪!

總括而言,是夜食物的質素相當高,而且也吃得出店家下過心機,材料也是用靚貨,期望店家繼續努力,為大家創造更多的美食,那就是老饕之福了。最後本人也要再次謝過Openrice的邀請,希望來年各食友及貴網都萬事如意,龍飛萬里吧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味道4.5/ 5   環境4/ 5   服務4/ 5

店名:東來順
地址:香港尖沙咀麼地道69號帝苑酒店B2
電話2733202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