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

怒火『啡』油

Fuel Espresso 一個改得非常好的名字,意即比喻咖啡有如燃料一樣,為飲家注入動力;但原來燃料,也可以生火的!

大家可能看到這一幅手振振,整個右邊就是一面金屬牆的店面照片,為何要放如此質素的照片?為何我說燃料可以生火?就正正是因為此店的一位店員。


也是慣常的先拍拍店面,這店是在Landmark的地庫之內,沒有佔特定的位置,而只是在公眾地方設有一些座位,滿以為拍個照也沒問題,畢竟都是置地內的公眾地方,但突然一位金髮女店員說不准拍照,也好!不拍店面就坐低喝杯咖啡就走。

怎知道她從後迎上,說要檢查我的相機,心想:「妳是有沒有病呢?妳何來的權利要去檢查我的東西?」但不知何來的力量,本人就是想向她說根本拍不到照,本人在此也聲明,在那一刻,本人真的沒有拍過任何照片,當中沒有使詐,給她看了對上的一幅照片,是在上一餐飯所吃的一碟油菜,之後她很悔氣的氣沖沖走了,現在算是什麼態度?

如果這是一個明文的規矩,我可以接受,但最大的問題是其態度,說真的,就算是真的拍了,我覺得最多妳可以要求我刪除那些照片,而不是要檢查人家拍過什麼!讓我告訴妳!就算是警察,如果沒有合理的懷疑本人拍的照片對任何人構成侵害,基本上警察也是沒有檢查人家相機的權力,因為這是公民理應有的權利。

不跟妳嘈!是因為好男不與女鬥,不想如癲狗般在公眾場合跟人家吵架!而不是妳有道理!不過值得一讚的,是當我們向店經理事後說出這件事之後,他主動說出不能拍照的原因,與及讓我們嚐一杯免費的咖啡,不過我們欣然拒絕了,因為我條腰骨是好硬的,而事實就是事實,發生了就是發生了,服務分要破例俾零。

大家應該感受到我的怒火了,但現在是時候冷靜了,希望大家會感受到本人嚐的咖啡是什麼味道吧,買了一杯Caffe LatteDouble Espresso,不難發現此店對每款咖啡都有點英語的解釋,由於本人不能拍照,所以也將自己用腦記下來的東西,寫出來分享給大家。

原來此店對於Caffe LatteCappuccinoFlat White其定義分別是:─

Cappuccino大概為:一層奶泡加一層奶加Double Espresso
Caffe Latte大概為:一層奶泡加Double Ristretto
Flat White大概為:一層奶泡加Double Espresso

其實本人對CappuccinoFlat White的定義也沒有什麼意見,畢竟又很難用短短數句,去說出Flat WhiteCaffe Latte的分別,但本人真的想不到,原來它們的分別就是後者用了Double Ristretto,而不是Double Espresso


本人點Caffe Latte,就是想喝喝它所謂用了Double Ristretto,又會有什麼分別,對不起!可能是本人太癈了吧!喝不出什麼是Ristretto,按照一般咖啡店的設定它們是不會因為沖煮不太多人點的Ristretto,而去改變豆的研磨度,那麼,他們唯有就是用少點時間沖煮咖啡,那麼換句話說,其實咖啡是會某程度上比平常的Espresso萃取少了一點東西,這通常會令咖啡更酸、咖啡脂的比例更高、苦澀度更低。

就因為本人喝的那杯Espresso也有不俗的酸度,所以本人真的很驚訝,無論本人怎樣去細味杯咖啡,也真的嚐不出丁點漿果酸香的味道,雖然說加了奶,而且店家還要是厚奶味的Pura,但也不會是一丁點也嚐不到吧!反之咖啡的味道帶點巧克力味,在口中的感受就是巧克力香及奶香,而咖啡香就薄了一點,喝畢在口中的餘韻近乎零。

不過本人認為這杯咖啡最大的問題是其溫度,很明顯是奶泡打得過熱了,奶泡有頗多的細少泡沫,入口尚算滑溜,但就不夠綿密,也可能是因為水份多了,咖啡味也相對降低了吧,但坦然一個有正常咖啡知識的咖啡師,也知道奶類的咖啡,是不可以太熱了吧。


也是沒有正統的Espresso杯去盛本人的Double Espresso,嗅起來香味很散,不過平心而論,Crema的顏色頗為對版,深棕而帶點點紅,入口也頗為油潤而脂質不易散,其香味帶點果香,細味之下,果真是有不俗的漿果酸香,店家應該是用了淺一點烘焙度的Classic Blend,喝起來帶足夠甜度,而且帶出點橘子類別的酸味,只一點點而不過份,其實這個味道真的頗為不錯。


但喝多兩口,其實它的味道來得比一般的Espresso,個底根本不夠厚,大家看看這個沒有Crema的咖啡,就知道是什麼一回事了,所以它留在本人口中的餘韻,也是出乎意料地低,當中箇由,不知道是否店家對於咖啡豆的研磨度需要調整,又或是因為沖煮的時間長了點而引發這個問題了?!

總括而言,此店的咖啡還是不錯,但當中的瑕疵也還是非常之多,你話我是否在亂寫?公眾自有定論。要人家不要亂寫,不讓人拍照根本就是一個超癈的藉口,沒有照片不可以寫東西的嗎?真荒謬!我用自己的腦袋,一望就記得牆上對咖啡作出描述的內容啦!要人家真心寫出從店內得到的舒快,那更應該提供優質的咖啡,到位的服務,合理地去處理這類型的事情,不然,那跟獨裁統治者扼殺言論自由又有什麼分別?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味道2.5/ 5   環境3.5/ 5   服務0/ 5

店名:Fuel Espresso HK
地址:香港中環德輔道中12-16號置地廣場B47A
電話2869901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