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

湯麵像赤道狂熱

就在又一陣和式拉麵再次掘起之際,雖然本人不是拉麵狂熱份子,但店子開了又是心癢癢想去吃,就這樣一次過一個星期吃了三碗日式拉麵,真的是吃到舌頭也膩了,不過是夜天熱炎炎,又想吃點濕濕的東西,就這樣想起了去吃中式麵條吧,就想到這所新店了。

店子就在大概炮台山的位置,不在熙來攘往的英皇道這大街,在電氣道的中段,靠近福元湯圓的一所小店,以黑底大紅字為招牌,果然配合其大熱的本色,甫進店內,店子非常公整,冷氣充足,而本人也發現店家能操流利的國語,莫非此店是內地人下來過江開的嗎?


基本上此店主打是吃麵,不過食麵也要有湯喝,主要分成三款湯,大高湯就是雞湯,會伴上陽春麵條;黑高湯就其實是牛肉湯,伴上的是葛粉絲;另外白湯就是魚湯,會伴上米線,不過其實大家也可以憑自己的喜惡作出搭配。

除了湯之外,吃麵也當然有餸伴吃,此店伴上的不是普通的魚蛋牛丸,而是貨真價實不同的小吃,而店家就稱之為點心,當中有九款選擇,店家本身為不同的湯麵口味,配上不同的點心供一人的食客。


另外也可以點二人套餐,當中便宜一點的那一個套餐,以兩碗高湯麵,配上五款點心,另外伴上涼拌雲耳及一個菜;不過貪吃的我就選擇了另一款吃勻九款點心的套餐,另還附送飲品及溏芯蛋,只是一百九十八元。


最快的當然是我們的飲品豆漿,一冷一熱,冷的喝起來比熱的更稠身,個人反之覺得更滑更有質感,帶有點點的豆味,不過個人認為就是有點過甜,另外熱的質感比較薄身,味道比起冰的那杯更甜,令人更難嚐到豆味了。


也不用多久,店員就將不同的點心送到我們跟前,如九宮格般放上枱中心的兩個托盤之上,由炸物的脆炸鯪魚角及酸梅炸蝦丸,到餃子類的三鮮水餃及香菇腊腸雲吞,再而是肉類的蜜汁豬頸肉、紅燒牛腩蘿蔔及和味腩角片,還有較貴氣及有特色的竹生百花卷及鮑汁雞脾菇,真的是令人琳瑯滿目,目不暇給。


先來介紹溏芯蛋,其樣子不太討好,外形呈點點啡色的蛋白,明顯是用上了鹵水汁來浸煮,蛋白浸得久了,吃起來帶點生硬,吃起來不夠嫩滑,而且個人認為最奇怪的,莫過於其蛋白及蛋黃的比例,大家不發覺這隻蛋的蛋白好像很少嗎?個人認為真的有點怪,不過話說回來,雖然蛋黃不太流芯,但是還呈半凝固的狀態,吃起來也有豐富蛋黃香,也總算不錯。


之後就介紹香口的炸物,單看表面,酸梅炸蝦丸只是普通的蝦丸,外層除了脆漿之外,更黏有不少的炸粉絲,使得吃起來更有香脆的口感,個人認為蝦丸也許真的頗脆口,不過同時也帶點油膩,而蝦丸也未至於是非常彈牙的類型。


其實大家吃酸梅炸蝦丸的時候,請冒必小心一點的吃,因為原來熱辣辣的蝦丸當中,包有酸梅汁在內,一不小心的吃,就會濺至萬丈遠,有了這個酸梅汁,令整個蝦丸帶有那點點的油膩感都被化掉。


脆炸鯪魚角,故名思義當然是扁扁的模樣,而當中的餡就正是用上鯪魚肉,然後只以薄薄的腐皮來包着,那腐皮脆得來未算鬆化,主因是其表面沾上不少油份,反之令腐皮變得拿點膩、帶點腍了。


反之裡頭的鯪魚肉也還不賴,魚肉雖然只薄薄的,但也還甚為彈口,而且也帶有獨特的鯪魚香味,加上點點的蔥香,整體而言也還不賴。


不同店子對三鮮水餃中的三鮮都有不同的定義,如是日的這個水餃,沒有韮菜,也沒有海參,那麼究竟除了豬肉及蝦之外,其第三鮮是什麼來的呢?原來是冬菇,這粒水餃,皮不太厚而且嫩滑,不過吃入口偏偏太過實淨,感覺是有點怪。


當中冬菇的比例不太多,所以其實冬菇的香味不太強,然而佔上最多比例的蝦肉又不爽口,而豬肉也是機打攪拌的貨色,所以肉餡實淨得來又有點粉爛模糊,其實真的是有點奇怪,味道也普通。


反之另外一款的香菇腊腸雲吞,於我而言,更是新奇,有丁點散尾的雲吞,其皮不太嫩滑,而且餡料更形比剛才的更實淨。


更脆怪的是其顏色,肉餡紅卜卜的,真的還以為是生豬肉來呢!偏偏入口有濃濃的腊腸香味,也有點點香菇味,可惜的是其肉餡很實,實得如一個壓得很實的麵粉肉粒,口感不討好。


一向吃豬頸肉,都是認為燒的是最好吃,而店家這一味蜜汁豬頸肉,看來就不是燒熟,而只是以蜜汁相伴煲熟,吃起來除沒有那陣誘人的焦香之外,是日的豬頸肉也是來得比較瘦比較實,不夠爽身,不過店家的蜜汁味道也挺討好的,在甜味當中帶點點的酸梅汁,感覺不錯。


紅燒牛腩蘿蔔雖然用上了如點心的籠子盛着,但這一味其實真的是說得上是一味正正經經的小菜,當中的蘿蔔很入味,都有濃重的醬油香,而且很腍而無筋,腩汁內也有不錯的花椒八角味,而牛腩雖然不是什麼好部位,但也算是炆得軟腍,也入味。


和味腩角片真的有如一味扣肉,面層是五層相間的肥豬腩肉,然而底下的瘦肉帶有點點碎骨頭,吃起來就有如在吃軟骨一樣,不過這也是其次,最重要都是肉要炆得夠腍夠化。


可惜店家做不到本人所說,那瘦肉的肉質還是比較實,而肥肉部份也未炆煮得夠透,味道方面,汁醬吃起來就是醬油的味道,來得是跟牛腩的味道有點相像。


故名思義,竹生百花卷,其實就是用上竹生,卷起蝦膠為餡,置在高湯內煮熟之後,竹生吸飽了高湯的精華,加上竹生夠爽口,配合有點彈性的蝦膠,口感不錯,但蝦肉本身的鮮味就略遜了。


鮑汁雞脾菇切得雖然較薄,但肉質爽身,予人不錯的咬口,而且鮑魚汁的味道夠濃夠入味,一小片一小片的去吃,非常滋味。


有那麼多點心吃,那麼究竟湯麵是主角,還是店家的湯麵呢?不過店家也沒有拆自己的招牌,如這個魚湯,煮成奶白色,喝起來確有不錯的魚甜味,但它不是不好喝,但就是有陣特別的甜味,此甜不同魚的甜味,明明魚湯本身底夠厚,料夠足,但偏偏又要多上一陣不是海鮮而來的甜味,個人認為是有點晝蛇添足,弄巧成拙。


伴上魚湯的是米線,米線吃起來偏腍,雖然是還有一定的彈性,但如果能夠煮得再有彈性一點,相信會更為好吃。


另外的雞湯陽春麵的湯頭很清澈,沒帶多少油份,喝起來清香而不膩,帶有很香的雞湯味之餘,還帶有不俗的金腿香味,點點滴滴的滲在涉頭內,味道雖不如雲陽閣的大刀金絲麵的湯濃,但比起不少店子,已經是來得綽綽有餘。


可惜店家的麵條也是煮得過了火位,吃起來太腍太軟,沒甚口感可言,幸而陽春麵煮久了之後,吸收了不少雞湯的味道,使得吃起來味道更不錯。


這說是要好吃到飛天嗎?又不算,但人家碗湯又確是真材實料,坦然本人買隻老雞及金腿回家,也可以煮到那個湯,但大家不發覺在外邊吃飯,已經是越來越難遇到會真心做簡單東西的食店嗎?期望店家的高湯麵,能帶來一股風潮,大熱香港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味道4/ 5   環境4/ 5   服務3.5/ 5

店名:大熱高湯麵
地址:香港炮台山電氣道256號華凱大廈地
電話2578280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