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

集非成是,社會之畸形發展


集非成是,即指對某些錯誤事情習慣了,反以為本來就是對的,出處由·揚雄《法言·學行》:一哄之市政,必立之平;一卷之書,必立之師,習乎習,以習非之勝是,況習是之勝非乎?

本人不擅辭令,文筆也不好,只不過真的只想分享某天的事,及從心而發的體會。

某一個中午,只是一所很普通的越南餐廳,故事就只有店家、光顧店子的小女孩及我本人。


吃着撈檬,邊感受魚露的鹹香,心內正想着:「是日真走運!至少吃到了有鹹香的魚露。」,本人只自顧自的吃,如常的替食物拍照,那時候,沒有留意身邊的人和事。

直至鄰桌那食客結賬時,與店家的一番話,倒是吸引了我的注意力。

那食客是一名小女孩,她跟店家投訴說:「檬粉是不錯,不過用來撈檬粉的『汁』很鹹!」,店員回應道:「是嗎?讓咱們先試試。」,試過之後,大概是糊混的開解了打發了那食客。

這時的我,她們的對話在我的耳內,待該食客走了之後,那店員先自言自語的說那汁真的很鹹嗎?然後就向吃着魚露的我問道:「這『汁』真的很鹹嗎?」

我答道:「這『汁』是魚露,當然應該是鹹的。」

不知道現時在香港,有多少個如那小女孩的食客呢?本人真的不知道,也不是想在此說自己有多懂吃,只是想說出現今社會的悲涼。

這是小女孩的錯嗎?不!她自小吃到大的越南『汁』,那用來撈粉蘸春卷的『汁』,是酸酸甜甜而不鹹的,自小就吃慣的味道,吃得不慣,說出自己感受,有多希奇?

奇就是奇在開店子的,沒可能不知道什麼是魚露了吧?不過這可能是礙於自身的利益,也可以是連自己也被催眠了,幻想這就是魚露應有味道。

這就有如我們的樓價,小女孩是市民大眾;店家是發展商。

香港就是地少人多,十萬元買個洗手間,是合理的!心本來想着不合理的人,隨着供應及需求在多重不同外力之下的扭曲,大家是思想被催眠了,大家有沒有想想,人家新加坡賺同樣薪金的人士,為何不用住進就連床也不能放太大張的主人房的房子內?

可能真的有很多人會答沒有,就如那小女孩,根本不知道那些『汁』,其實是應該鹹的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