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

根深柢固的飲茶文化


未有來過有名的陶陶居,今回到廣州,就真的不要再錯過了,一走進門口,發覺店樓底很高,仿佛我國國內的大型酒家也如是,而本人來的時候已近三時,但店子還是人頭擁擁,最後我找了一張桌子與其他人搭枱。


一張四至五人的枱吧,竟有三枱客,分別是我自己、一位中年的男仕自己一個一盅兩件及另一邊的兩位女生,隨後又見到兩位男生來喝茶,真的想不到廣州的飲茶文化是如此根深柢固,在香港真的很少會見到這個現象,大家可能會選擇去明將。


本人一個人吃不多,慢慢吃點心,嘆杯茶就棒了,此店的茶真的一定滿足了水滾茶靚的頭半部,皆因店家每枱都放上一個小火爐,不斷燒着水,以保持水的熱度,所以此店的茶,不過個香就發揮不出來。


一個人都是點一些較有代表性的點心吧,先點了籠蝦餃,其實都算幾熱,一咬入口明顯很爽口,第一是因為店家下了幾多的荀,加上蝦也是要比玉堂春暖更爽口,而且有陣不錯的有鮮味。


不過那陣鮮味真的幾誇張,個人認為可能是味精而已,至於蝦餃的另一重點就是層皮,那層皮的尖端位很厚,吃入口整體上只能說是不太厚及粉,跟完美帶彈性的還有分別,可見其搓皮功夫上未夠仔細。


另一款點的點心是燒賣,燒賣雖然沒有如玉堂春暖般的一口就是整件豬肉,但很明顯不是攪爛的豬肉,入口要比香港的機攪豬肉好上不知多少倍。


加上無論蝦肉與豬肉都有其咬口,前者爽而後者有肉感,吃起來不嚡不韌,帶點肉味帶點蝦鮮味,縱使層皮是差了一點,但已經很不錯,吃畢真的不得不嘆一句:「這才是燒賣」。


也要了本人喜吃的鳳爪,鳳爪不知何解比平常吃的更黏,那些豉汁如將雞腳趾黏緊了,入口初時一陣黏潺,之後咬下時,入口其皮硬得太過份,相信店家蒸久一點會好吃點,而且其豉汁都不是太香豆豉味。


吃了三味點心,意猶味盡,但肚子的空間已不多了,遂決定參考其他人吃什麼以決定將寶貴的配額留給什麼食物,最後見新搭枱的一對情佀同時各點了一碗湯,而且見其樣子又不差,遂問了店員在那兒取,原來是二樓的小吃部,上去一看,真的還有很多東西吃,可惜真的已經開始飽了,另也見到店家的蛋散做得很不錯,所以就將最後的配額留給這味甜品。


先來喝口胡椒豬什湯,真的一流!豬腸及其他豬雜入口彈牙煙韌無比,加上胡椒湯味道夠勁,再用上不少酸白蘿蔔,這款有如老牌港式麵店內的開胃酸蘿蔔,令個湯喝起來添了一份開胃的感覺。


最後的蛋散份量夠大,件數多而件件都夠大件,一咬入口蛋散香脆鬆化,入口帶點蛋香之外更有不錯的糖膠味,甜甜的真的很滿足。


雖然有感不算什麼驚喜,但至少能令我笑着離開,這已很不錯!稍後會再介紹不同的廣州美食,不過始終時間真的不夠,有些酒家如廣州酒家、泮溪酒家、北園酒家和南園酒家及炳勝等,真的是排住隊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味道3 / 5   環境2.5 / 5   服務2/ 5

店名:陶陶居酒家
地址:中國廣州市荔湾区第十甫路20
電話(020)8138963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