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

豪飲在廣州


是日雖然是要在天河區活動的,但最後還是專程由天河區跑了來荔灣區,當然目的就是為了吃,是日就是來白天鵝賓館內的高檔茶樓玉堂春暖。


其實已經是第二次來,兩年過後,環境都沒什麼大改動。


此店的環境華麗,更加放有活生生的雀仔在鳥籠內,實行營造出一份過往年代的感覺。


廢話少說,先看看有什麼吃的,基本上都是跟上回來的差不多,但好像就多了一些新派一點的點心。


喝的要了普洱,始終廣州的酒樓都重視水滾茶靚,所以我私人有一個小火爐以燒着開水,以作泡茶之用,此店的普洱確實真的很溶,泡好了一陣子已經是深啡色,味道很夠而又不會有腥味,其實已經很不錯,不過那份普洱應有低沉香味,就不太夠強了,個人還是覺得香港的陸羽,喝茶真的是一流。


在介紹今天點的食物前,請容我先補回之前的食物介紹,其食物的照片技巧是很差的,希望大家見諒,那我現在先介紹那日有點,而今天沒點的點心吧。

先來的是牛肉燒,點心非常夠熱,以這所名店來說應是基本要求吧,牛肉球有咬口而刴得均勻,牛肉味濃郁過不少在香港的山竹牛肉,為什我要用上山竹牛肉來跟牛肉燒賣比?雖然知道這可能會做成一點不公平,可是畢竟在香港,真的已經不多茶樓有牛肉燒賣這款點心賣,所以能在廣州吃到有水準的牛肉燒賣,更是令人高興。

之後點的是一味大概名叫糯米雞的點心,畢竟已經是兩年前吃過的一味點心,所以名字確是忘記了,可是其味道及材料就還是記憶猶新,皆因此「糯米雞」不是傳統一般的糯米雞,不是用上荷葉包起糯米飯蒸,而是在煎好的糯米飯上,放上一層蛋餅及一隻太陽蛋。

蛋餅及糯米飯看來是有點比傳統的蒸糯米雞乾身,可幸那隻太陽蛋的存在實在是令整件事變得完滿,切下一刀立時蛋黃汁如岩漿般流下,看起來有如在吃英式的賓尼廸蛋,香滑的蛋汁加蛋白,加上蛋餅,再加上有咬口得很的糯米飯,煙韌美滿,美味也!可是兩個人吃得很頂胃,使我們未吃甜品已經要投降了。

另當然有吃鳳爪,這籠豉汁蒸鳳爪比起其他的點心不太突出,但其實已經不錯,鳳爪有咬口而不是一股腦兒的蒸到勁腍,吃起來筋及軟骨位有東西咬咬,豉汁味道夠濃夠鹹,如果個豉汁可以放多兩粒豆豉的話,一定會更為美好。


之後就來介紹是次吃到的點心,個人在吃的方面貪新鮮,所以見到有味叫作四色鮮蝦餃的點心,真的二話不說就點了個來試試看。


這四粒的蝦餃有不同的顏色,先來介紹正正常常的原味,當然顏色上真的一點驚喜也沒有,但吃起來又如何?蝦餃皮夠透薄,吃起來濕潤而帶彈性,蝦未算太爽但就真的很多汁,另外就用了馬蹄代替甘筍,雖感覺有點怪怪的,但其實也真的不錯。


之後試吃黃色的那一件,皮一樣是透薄而帶彈性,咬開一看就知那黃色代表什麼,原來是粟米,怪不得吃起來多了一份甜味,確實是幾討好的。


紫色的那一件又是什麼來的?啊!原來是紫菜味,可是其紫菜味真的不太強,除了正正咬中紫菜時有點海苔味之外,其他的部份﹝即餃皮及蝦肉餡﹞,都吃不出那味道。


最後那粒青色又是什麼來的?原來只是普通不過的蔥味及菜汁,入口的效果跟紫菜沒兩樣,都是有形無神,但當它是普通一粒蝦餃來吃,其實已經是交足貨了。


上回來的時候點了燒賣,今回再來都有點這味蟹黃乾蒸燒賣,坦然兩回吃到的燒賣都唔多覺有蟹皇,可是豬肉餡就真的下足材料,豬肉肥美多汁有咬口,不像香港的燒賣,豬肉就被攪拌機打到稀巴爛,入口一點口感也沒有。


燒賣當然另外也夾有一點蝦,有別於香港的茶樓用上大大的海蝦,此店的用上少少細細的蝦肉,其實這才是正路,畢竟豬肉佔主才是正路,不過店家用的蝦肉就真的不太爽,究竟店家是否因為用了河蝦?但說話來,本人真的認為今回吃到的燒賣,確是已經退步了點,但仍然是我心目中的最好吃的燒賣。


也點了一個挺有氣派的點心,簡單的介紹就是一客鮮竹卷,但店家不是打茨蒸,也不是用上湯煮,而是用上龍蝦湯,再用上個小火爐暖着來吃,真的是架勢。


主角鮮竹卷自身用上嫩滑的腐皮包着,藏了幾肥的豬肉,豬肉不是打到稀巴爛的「豬蓉」,吃入口如吃着一件美味的梅頭肉,佐以又濃又熱燙的龍蝦湯來吃,真的幾美味,至於龍蝦湯,質感就偏為太黏稠,入口的蝦鮮也不太突出,當然就更加沒有下Whisky,所以始終中廚就是中廚,有時真的很難踩過界。


之後就是一人獨吞整籠叉燒包的時候了,跟燒賣的情形一樣,都是上回跟今點也有吃到的一味點心,但個人認為是次的叉燒包可說是走哂樣,包身仍舊保持鬆軟有包香,不過叉燒餡就真的差遠了。


上回來吃時的叉燒餡,是用上了梅菜加不少的半肥瘦切細片的叉燒來作餡,入口既香又蔥味又有肉地又有不錯的油脂度,雖是次的仍然有不少的半肥瘦叉燒,而眼看餡內也下了點芝麻,不過真的吃不出有芝麻香味,加上冇了梅菜,更是更形失色,這個叉燒包於我而言,我可以說比起不少港廣兩地的茶樓都要好吃,但已經是要比之前差。


吃過了不少點心,一人的胃納也只能撐那麼多,最後個人都需要點甜作結,在數款甜點的選擇之下,竟選了一個香港也常有得吃,而又非常飽肚的蛋球來終結這頓飯。


蛋球其實即是香港的沙翁,最喜歡是日的蛋球的一個地方是,那些面層的糖沒有被融化至全塌上蛋球,使得外層仍舊香脆,而內部既鬆軟又有份蛋香,好吃!此店賣得要比香港的更貴,但確實真的好好味,比香港馳名的泰昌更好。

總括而言,雖然食物質素也走下坡的跡象,但以本人在廣州的有限體驗,我還是會推介大家來此店喝茶,先不要談環境及服務,因為這店的服務應會是全廣州數一數二的好,這樣比都沒意思,光是比食物質素的,我仍會投它一票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味道4 / 5   環境4.5 / 5   服務4.5/ 5

店名:玉堂春暖
地址:中國廣州市荔湾区南街1号白天鹅宾馆3
電話(020)8188696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