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

憶起煲仔的季節


近日天氣開始轉涼,大家又是開始要去吃煲仔菜及煲仔飯了,不要以為這一餐飯是今年年尾轉涼之後才吃,其實是今年四月初乍暖還寒時吃的一餐晚飯,我和唔太二人,就是特意來吃煲仔菜及煲他飯。


看見店內的餐牌,雖然價位也真的挺高,如咖哩牛腩煲,一煲要上一百一十八元,這絕對不是小店的價錢,絕對是屬於中式菜館的價位,但想吃的都是太多,最後怎麼取捨也好,都是要了兩個煲仔飯及一個煲仔菜。


先來介紹那煲價值一百一十八元的咖哩牛腩,其實也真的挺大煲,面層放上了很多蔥呢!那翻騰的咖啡室汁,顏色相當之淡,咖哩汁偏淡黃色,入口帶點辣勁,但感覺就是那個黃薑的香味不太足,挺稠而淡色的咖哩汁原來沒什麼椰汁味,個人認為只是下了茨汁而已,如果一心想用咖哩汁來撈飯吃的,應該是會失望收場。


然而牛腩又炆得如何呢?部份的牛筋不夠腍,吃起來不太有膠質的嫩滑美味,而牛腩用上了坑腩的部位,肥肉及筋位置欠奉,吃起來是有點爽勁,不過實情是有點過硬,油脂度也是過低了,吃得一口瘦肉而沒有牛脂香,肉也是不夠鬆化,加上本人對其咖哩汁也不太恭維,這個咖哩牛腩,這個質素,收客人一百一十八元實在是有點過份。


之後就品嚐煲仔飯了,由於製作需時,所以最後也要等上近廿分鐘,當煲仔飯端上桌之後,煲蓋打開之瞬間,大煙撲出,之後撒一點醬油再焗多一會,之後就是開飯的時候了,將肉餅及醬油跟飯撈勻吃,急不及待張咀送。


飯入口真的非常之燙,入口既有醬油味,又有豬肉的油脂香,不過就是獨欠章魚的味道,不過坦然店家跟來的煲仔飯豉油偏鹹,而且豉油的BODY不夠挺身,甜度也太低,一點兒也不像煲仔飯豉油,而鮮味又不見太濃,不過煲飯又真的煲得很不錯,飯粒粒挺身而軟硬適中,帶着米香而不着一點燶味。


也留下一點點的肉餅單吃,肉餅鬆得來又有幾香的油脂感,相信都用上頗大比例的肥豬肉,不錯不錯!偶爾吃到的章魚吃起來不韌,不過章魚的味道就不太濃郁,所以其實無論在單吃肉餅時,或是吃飯之時,也未能予人有它的香味存在,而且如果肉餅自身調味有點過鹹,不過用來下飯就還不錯。

其實也加了一孖腊腸在這一煲煲仔飯之內,腊腸吃起來很腍身,不過腸衣有點超脫的感覺,所以口感方面有點怪怪的,不過腸內的肥豬肉就是夠邪惡,香軟順滑油甘度很高,而且也不是甜得很誇張。


最後也要談談大家最為關心的飯焦,雖然飯身沒有燶味,不過原來店家的飯焦其中一邊已經是全被燒焦了,那如黑炭的模樣,教人怎麼樣吃得下嚥?單單吃另外那邊,感覺真的很脆,不過味道就不太吸引,那煲底的焦味,比起散滲下來的肉汁及腊腸油味都要大,個人認為飯焦不太吸引,是吃煲仔飯的一大倒楣事。


另外點了一個豉汁白鱔飯,按照個人的見解,以至本人的合理期望,那個白鱔理應是醃好之後,再放上飯面煮熟,那些白鱔也是理應充滿了豉汁味,而飯也會有很不俗的豉汁豆豉香,不過可惜的是,本人是日的合理期望看來不太合理,店家煲仔飯內的豉汁太少,這真的大大影響了飯的吃味。


看得出店家處理鱔肉的功夫是到家及認真的,鱔肉一點也不着泥腥,而且嫩滑非常,如獨吃確是不錯,可惜那豉汁味不夠的時候,令本人最後也要為吃畢這煲飯,又要去加那不太吸引的煲仔飯豉油,所以吃味相當麻麻。

總括及簡單而言,個人認為比起坤記還是有所不及,而且定價過於進取,如果在此區居住,而又不想走去西營盤的,這兒是可以先止一止癮,但如果要更平更正的,那港島區的朋友就真的不妨稍移玉步,去西營盤的坤記一趟,找天天氣又冷一點,本人一於到不同的地方尋找煲仔飯,下一站計劃了的是在筲箕灣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味道3/ 5   環境3 / 5   服務3/ 5

店名:私房蔡
地址:香港大坑施弼街9-11A1
電話3485050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