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

有炭香的雲吞麵

麥奀記是香港雲吞麵的代表,我想很多香港人,也會知道麥氏這個品牌,近年以來,不同打着麥氏的旗號去開店,幸而各有各做,不會鬧出如其他老店般,來個閉門大爭吵,鬧上法庭,試想想一家人,又何必呢?


是日跟唔太吃過了一點Pizza,意猶未盡,就去吃碗麵是最好的了,既然人在中環,反正未吃過忠記,就又來吃吃,看看這個麥奀記的傳人表現如何好了,據聞此店是麥氏子女中的大哥開的店子,又不知當中有什麼竅門,只有他知而人家不知道呢?


是一所很老的麵店,裝修非常簡陋,左邊是煮麵的檔攤,右邊是卡座,但我們坐到了在門口收銀的位置,那位置有一部小型的電視機,不停的播放着阿蘇介紹雲吞麵的片段,聽了多次之後,也開始覺得很不耐煩。

也是將注意力談回吃的好了,二人同來,想試的東西很多,但吃不了太多,所以最後要了一撈一湯的組合,分別是雲吞麵及牛腩水餃撈。


先來的是跟撈麵上的清湯,雲吞麵家所煲的湯,通常也是用上蝦殼及大地魚來煲,當中尤以烤過的大地魚所煲出來的湯,最為正宗,而此店的就做得很不錯,湯頭滴油不沾,入口清甜帶微微焦炭的甘味,啊!原來是烤過的大地魚的炭香,加上偶爾吃到一條韮黃,那個香味夾起湯頭,真的美味!


那麼碟撈麵又如何,撈麵一碟要上五十五元,幸而份量不少,水餃也有四隻,牛腩又有一大堆,麵條也是堆滿了一大碟,柱候牛腩的色澤非常之深,很明顯是鹵煮了一段相當長的時間,所以雖然牛腩不是什麼上乘的貨色,也不是爽腩及坑腩的部位,但吃起來仍然軟腍入味,當中更帶點點果皮的香味,為牛腩辟羶及帶點複雜的感覺。


要說主角當然也還是麵條了,那大量如墨水的腩汁滲透了在麵條中,夾起來送入口,掛滿了腩汁的味道相當濃烈,麵條沒有麥兆記及麥穗記的幼,但就非常有咬口,爽勁及韌度也屬一流,但最可惡的是那股揮之不去的鹼水味,遮掩了麵條應有的味道,縱使腩汁的存在,仍吃得出,可見鹼水的存在相當明顯,是此撈麵的一大敗筆。


水餃不大不小的模樣,餡料比想像中少,而且更奇怪的是,不是每一隻水餃也有一隻蝦的,依稀吃到其中一隻水餃只有豬肉而沒有蝦,真的是怪得要命!豬肉入口感覺比較糊口,肉鮮未算太強,木耳太少,那爽口感覺未夠突出,而且餃皮也不算很滑溜,感覺真的是很一般,又不知另一主角雲吞會否好一點了。


另一位主角雲吞麵,細碗裝廿九元一碗,但其實也不算少,湯頭雖然理論上跟之前的清湯同出一轍,但喝來就有點南轅北轍,那陣大地魚的甜味及那烤過的炭味也是比起前者來得輕,不過店家故意的加入一匙羹油,令麵條吃起來感覺更順滑,湯頭入口更潤,感覺來得有點不同,但個人認為是次就真的下得太多了


命運就是如此,中招就是一不離二,也難怪,既是同樣的麵條,也是同樣的師傅,煮出來的麵條仍有一陣揮之不去的鹼水味,縱使浸了湯也如是,不過本人又隱約感到麵條內鴨蛋的生命,想起來,如果鹼水能去得掉,這碗麵應該都算是上品。


最後一門雲吞又如何,也是傳統的細細粒,但又不算真的很細粒,每粒內都足有一粒雲吞,然而夾起一看,雲吞散尾不多,只一丁點點的,而且雲吞皮也不見得是非常滑溜,不過當咬破雲吞皮之後,美妙的事情就在舌頭上出現。

美味的不是那還算爽口的鮮蝦,也不是那豬肉的香味,原來是芝麻糠的香味,跟豬肉及鮮蝦的美味更形昇華了,除了在深水埗的祥興,也很久沒有吃過這個味道的雲吞了。

由於這餐已經是我們的第二餐,兩碗麵已經是很滿足了,其實此店的出品不差,遺憾的就是那洗不清的鹼水,看來都是要用黑水來沖洗它好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味道3.5/ 5   環境3/ 5   服務3.5/ 5

店名: 麥奀記(忠記)麵家
地址:中環永吉街37號地
電話25416388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