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

乾坤鹼水大挪移

是日與辣友吃了不太滿足的大家樂式麻辣鍋之後,溝貨的第一站,來到跑馬地的麥穗記,在吃小菜之前先打打底。


麥氏的雲吞麵,分支真的很多,而它既然是麥氏一家親的其中一員,當中又跟麥奀先生有什麼關係呢?原來此店的店主是元祖麥奀先生的的長女婿所開,據悉也深得麥奀的的功力,當然對它的雲吞麵會有一定的期望。


我們為的是吃雲吞麵,但當然也還想試試其他別的東西,不試吃大降戰鬥力的撈麵了,就簡簡單單來個淨水餃好了。


一碗也足有五大隻,當然那清湯也是不可錯過,這湯都是如一般雲吞麵所用上的湯頭,用上了大地魚及蝦去煲,喝入口清甜而帶點點魚香,不過那大地魚烤過的焦香就低了一點,這一點跟中環的忠記,確是有點不同。


水餃未算很巨大,所以餡料也自然比想像中少,但裡面足足包有一隻蝦,另也有點點豬肉及木耳,所以當中的蝦比例挺高,順理成章地,那豬肉香及木耳的爽口感覺像是未夠突出,而且餃皮也不算很滑溜,本人也許只能說此水餃都比一般水平的好,至少是新鮮貨,但水準上還是可以再提高。


很快主角的雲吞麵也來了,也是非常正宗的以一個匙羹乘起那麵餅,然後雲吞置底,湯頭如之前的淨水餃一樣,沒有因為加了麵條,就如忠記的加入了油份,這是截然不同的感覺。


本人吃什麼麵也好,也是先慣要喝一口湯,不過是次就可令我中招了,湯頭雖然也如之前的淨水餃的湯一樣的有大地魚的香甜,而且也喝得出有燒過去煲,本來甚是不俗的湯頭,是回加了麵條在內,竟然有頗濃的鹼水味,就連對鹼水不太敏感的我,也喝到幾近刺鼻的氣味,第一個印象已經令人嘆息。


再來吃口麵又如何,此店的麵條跟天后的麥兆記非常相似,也可以說是銀絲細麵的表表者,入口爽韌有彈性,不過就有陣揮之不去的鹼水味,不過說來也奇怪,麵條的鹼水味比起啖湯的要少,可能麵條的鹼水過水時洗不淨,脫了在麵條的面層,當再放湯之時,那在麵條面層的鹼,就悄悄的溜進了湯頭之中,所以我也可以說,如果吃這碗雲吞麵,而不喝它的湯,那就應該會覺得此店更加出色。


最後一門雲吞又如何,也是細細粒傳統的版本,不過個人認為,如果真的是最傳統的,應該會是再細一點,雲吞有散尾,但就不夠長,而且其雲吞皮也如水餃皮一樣,入口就是不夠滑溜。


餡料方面,蝦足有半隻大中蝦,蝦肉令雲吞夠爽口,不過豬肉的口感有欠,只能嚐到一點點的豬油味,所以這粒雲吞的吃感有點奇怪,就是吃到蝦的口感,但就是有豬油脂的香味,個人也還是較欣賞傳統的雲吞了。

此店的雲吞麵也真的是不俗,不過也還是有不少地方可以讓人挑剔,而且最令人難忘的,反之是那鹼水味在湯頭的出現,反之麵條自身又不太嚴重,那麼看來其實如果店家肯下多一重功夫,用清水過多一次,應該會有理想的效果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味道3.5/ 5   環境3.5/ 5   服務3.5/ 5

店名:麥穗記百年祖傳雲吞麵
地址:跑馬地成和道8號地
電話2891396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