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

冬菇亭下的海洋

有時候常經過的地方,如果沒東西吸引你停下腳步的,其實十年如一日,坐車經過了,也不代表會留下足印,彩雲村就是一個例子。


是日要來,就其實主要為了一粒魚蛋,魚蛋由海裡的魚及鱔打成,最後就由坐在冬菇亭下的食客吞到肚子裡。

現今飲食資訊發達至爆炸的境地,很多時真的追不及,個人的態度就是,為何要追呢?不要忘了自己對食物也有自己的喜好,本人雖然貪嚐新,但也不違然是一名香港仔,對於西餐日本菜,本人當然也愛吃,但有關茶記魚蛋粉的資訊,本人一樣也會留意,無分貴賤。


是日一行,其目的就是為了求證某飲食雜誌內說的同宗魚蛋,究竟它的魚蛋跟德昌的魚蛋,又是否真的相同呢?


沒啍出一聲的坐下,甫開口就快速的點了自己想吃的東西,牛腩魚蛋河,再來碟炸魚皮,已經是基本的試勻本人想吃的牛腩、魚蛋及炸魚皮了。


先來的是炸魚皮,用上了鱔的皮來炸成,其肉拿了去打魚蛋,皮也不要浪費,這就是中國人的飲食智慧,也不只,依我之見,簡直是民族美德,說回正題,魚皮脆得近乎過份,不過稍嫌就是不夠鬆,脆得來較硬身,但味道方面又是不錯,鹽巴下得適量,吃起來帶點點魚香,但一點也不腥,單吃或是蘸腩湯來吃,也美味可口!


很快魚蛋牛腩粉就送到本人面前,不知道是本人口齒不清還是其他原因,本人的牛腩變成了牛筋腩,也不要緊,心想更可一次過吃到牛筋及牛腩,真走運,說到這牛腩,當然那煲腩汁是關鍵,要了加色的湯河,其湯色被腩汁弄得深色了不少,嚐一口湯,味道濃郁,就知道牛腩不小兒科。


牛腩大部份也是腩底,但份量很夠,連同牛筋足有六七件,腩肉被浸煮至深啡色,咬一口牛腩,雖然真是韌了點,但也未至於柴皮,以一個正常人的牙,其牙力絕對能應付到,最重要的是那腩汁中的鹵水香,真的濃郁得不得了,而且更有着鹵水背後應有的花椒、桂皮及八角等香料的味道,可說是有深度的牛腩;牛筋也不例外,也如牛腩般非常入味,而質感更是軟滑,且富膠質及具彈性,實在沒什麼好彈的了。


河粉其實分兩大類,一種是放湯吃,而另外的一款就用來炒,放湯吃的幼薄一點,使能吸湯及更細滑,現時很多魚蛋粉店的湯河,不是太厚,就是不夠順滑,但此店的河粉相信也是用了靚貨,入口滑溜得不得了,而且很透薄很吸湯,弄得碗湯好像越來越少似的,吃慢一點也不行,真的想不到店家就連最為基本,但又在現今常被忽視的河粉,也做得出色,怪不得雜誌也來訪問他了。


最後要談的就是那三粒魚蛋,它是是日的主角,據聞是跟德昌同宗,是用上德昌廠房的貨,數年前吃過一次德昌,可能那時候對它的期望過大吧,個人而言,那時候我認為德昌的魚蛋也並不是如傳說般好吃,反之可能是日就是沒有了這個心理上的枷鎖吧,讓我重新認識它們的魚蛋。

魚蛋比起一般的軟綿,這是德昌魚蛋一向的特性,它也是因此而享負盛名,不過那時候就是因為它綿得達到毫無彈性的境地,所以留下一個不太佳的印象,事隔多年的今日,今天的魚蛋比起當年吃的多了一分彈性,而魚味也是非常濃郁,且又不着一分腥,個人認為不蘸辣椒醬吃,才是最能感受這粒魚蛋的方法。


雖然魚蛋很鮮美,但每次去粉麵店吃粉,也一定要試試人家的辣椒油,本人不知道這店的辣油是否自家製,不過入口夠辣,而且又有炒過的辣子香,姑勿論是否自家炒,好吃的就是了。


真的想不到在一條屋村的冬菇亭,也吃到美味的魚蛋粉,除了味道好,份量也夠大,想起本人家附近的粉麵店,這條村的人真幸福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味道4/ 5   環境2/ 5   服務3/ 5

店名:明記麵家
地址:香港彩虹彩雲村熟食中心 3
電話2757382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