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

潮吃中秋

經過了德記數次,每一次都見門口大排長龍,心中默地記下一定要試試看,是日就襯過中秋,一家人去吃頓飯,選了這家店子,由於是大時大節前的周日,訂座時說明分成兩個時段,早場六時,晚場則八時,我們選了吃早場,我準時到達,見一大批人群走入店內,店子瞬間由空空如也變成滿堂紅。


先來點小吃,一碟要上八元,都是例牌的鹹菜及花生,另外多了碟豆腐乾,其實可以着店員取消的,我們沒有要花生,所以不述,而鹹菜帶點點酸,又帶點點鹹,不過可能是醃得太久了,菜的質地很腍,好像快要用舌頭也可壓扁它們;豆腐乾的味道稍嫌過份濃郁,甜味濃得有點誇張,不然也不錯的。


天時暑熱要喝冷飲,店家有自家醃製的鹹檸檬,可以外帶一樽有十個檸檬,只收廿八,當然買回家的都只是望梅止渴,所以現場都了數杯鹹檸七,鹹檸真的用很輕力,就被壓爛,可想而知這些鹹檸檬醃得有多透,喝一口,發覺有陣頗強的鹹檸味,味道來得不嗆喉,跟七喜的甜味撞在一起,入口解渴透心涼。


先來介紹頭盤,點了一客名為陳醋燻鳳尾魚,鳳尾魚吸飽了陳醋,不過看來店家的陳醋質素就麻麻了,入口的魚肉未有很香的醋味,最重要的是,嗅起來沒有醋香,可知道好的醋,嗅起來都會很香的,只能說魚肉酸酸甜甜,魚骨非常之脆,根本可以整尾魚吃下肚而不吐骨,所以本人很是懷疑店家的鳳尾魚,是經油炸透之後,再用醋醃之,這省卻不少功夫呢!不過就沒有了煙燻的味道了。


接下來的是鹵水鵝片拼什會,一百四十八元一碟,本來還以為會有鵝腸及鵝肝,但原來內臓的部份就只有鵝腎,其他的都是腩肉、紅腸、鵝肉及豆腐,帶點溫度的鹵水鵝片,嗅起來竟然不太有鹵水的香味,那就知道店家鹵水的底蘊了。

吃了一口鵝片,不單鵝肉肉質很實很嚡,果然那陣鹵水味只是流於一般淡味醬油的貨式,完全沒有桂皮、甘草及花椒八角等的香味,全無內涵可言,接着又試試鵝腎,其味道當然只是點豉油味,其肉質毫不爽口;紅腸就沒甚麼特別,根本沒什麼好談

腩肉可說是眾多單位之中最好的一味,五層肥瘦相間,豬皮吸滿了醬油,那陣甜香加上豐腴的油脂香,當它是件醬油肉來吃也不錯;最後墊底的豆腐軟嫩有餘,豆味及醬油味都不足,整碟拼盤而言,真的非常普通。


也點了客煎蠔烙,一共三塊如疊羅漢的疊在一起,不過此蠔烙有別一般蠔烙的模樣,外層厚厚的炸粉,完完全全的包住了蠔仔,口感方面就是得個脆字,根本有如在吃炸粉一樣,很明顯的是店家的炸漿成份的問題,粉太多而鴨蛋太少,吃起來也欠鴨蛋香,蠔仔肥美而量不夠多,再加上得個鹹字的魚露,此味真的是不太行。


繼續都是吃炸物,一碟糯米釀炸大腸,一字長蛇陣的排開,炸腸吃入口外層微脆,入口後腸衣帶點彈性而不韌,略帶大腸天然的羶味,不過糯米飯太黏太軟,也不太有糯米香,當中的花生同樣都不夠香,味道及口感方面都有稍欠的地方,蘸一點桔油再吃多片,桔油濃稠得如蠔油,味道也是太過濃,專門用來蘸炸物的桔油,不是要有清新的感覺嗎?


也要了個主菜明爐蒸烏頭,此主菜只收八十八元,所以烏頭不算太大條,但見魚頭位置帶點黃油,果然吃起來肉質肥美,而這一尾小小的烏頭也蠻厚肉,光吃魚肉也不失魚味而不着泥腥,不過反之伴來鹹檸汁來吃,味道就太過搶了,湯汁的鹹味可真的是過強了,不單蓋過了酸味,也毫無保留的蓋住了魚的鮮味,如果味道能淡一點,再加點冬菇吊出個鮮味來伴魚吃,相信整個感覺會更好。


最後的尾要了一窩蠔仔肉碎粥,這一碗蠔仔粥,說它不好吃嗎?不是,但好吃嗎?又不是,蠔仔粥內有齊方魚、蠔仔、肉碎、冬菜、冬菇及蔥粒,但不知何解那粥水非常之淡,毫無肉香,就連鹹味也不多,真的不知道方魚、冬菜、冬菇及蔥粒的味道跑了到哪?


最好的算是那些蠔仔了,粒粒飽滿,而且其份量一點也不算“仔”。


糖醋兩面黃當甜點吃,面層撒上數粒韮王,可能其份量太少吧,吃起來沒甚韮黃的香味。

不過這個兩面黃真的是煎得很出色,底面都香脆而不太油,最重要的一環,莫過於在薄薄的麵餅,其中層可以保持軟嫩,帶麵條軟彈的質感,這就是功力,伴點醋及砂糖吃,酸甜並致,美味!


芋泥就很明顯是甜品吧,是甜得人掉牙齒的一道潮式甜點,時至中秋,芋頭都開始當造了,而是日的芋泥推得很滑,不單止要用不少的油,最重要就是一份心機,推得幼滑而一點硬粒也沒有,而甜度以個人而言不算過份,稍嫌是芋頭自身的味道可以再濃一點,而面層附上的數粒白果也真的是太苦了吧。

由於店家上菜的速度超快,吃畢也只是七時多一點,結賬折合剛好七百有三,真的是非常之便宜,總括而言,味道及功夫上真的未能說得上出眾,但價位方面,就真的非常出眾,在西環眾多潮州人住的地方,真的不愁沒生意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味道2.5/ 5   環境3 / 5   服務2.5/ 5

店名:德記潮州菜館
地址:香港西環堅尼地城卑路乍街3G益豐大廈地
電話28195568
 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