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

點點心老點

點心店就如之前的台茶店及冰乳酪店一樣,開的越來越多,但通常在如此情況下,那行業就會開始變得良莠不齊,基本上除了此行業龍頭那數間之外,其他的點心店都不太有驚喜,又不知這所以TimeOut Best Dim Sum作招徠的點心店,其質素又如何。


店子在頗為暢旺的老銅與灣仔之間,所以以為小小的店門,內裡是有限的位置,但原來過了收銀處的走廊之後,地方也頗為寬敞,而且還有二樓,原來地方也不少。


點心紙的食物比起酒樓的而言,實在真的少了點,但如果以點心店來說,其實一點也不少,集結了多次來過的經驗,是回就一次過談談它們的食物好了。


先來的是黑松露賽螃蟹餃,一籠廿五元,但就只有三件,其實店家在價位方面,也真的收得很進取,談回食物,吃松露最快樂的地方,就是它幽香的味道,而是日的那一小堆的黑色東西,個人認為不是真正的黑松露,只不過是黑松露的副製品,剁碎浸油成醬,以用來吊起螃蟹餃的鮮味。


可惜店家這個如意算盤是打不響的了,最大的問題,也是莫過於店家採用的黑松露,基本上香味不太強,就連賽螃蟹的味道也遮不了,不過店家的餃皮又真的做得很出色,夠薄而又帶彈性,咬破其臭皮囊之後,裡面的賽螃蟹味道比較濃,看來都是下了「師傅」煮出來的味道,個人而言,吃這類淡口味的食物,也不用加太多調味了,這可能真的會更好。


本人喜歡吃雞扎,因為就是喜歡她之內的魚肚,而是日的沙薑滑雞扎,其實是在普通雞扎上來個變奏,同樣以腐皮將其之內的食材包好,不過當中的食材塗抹了不少沙薑粉,使得吃入口時多了這個口味,但個人認為真的對這籠點心沒任何的影響,因為這碟點心令人不滿意的地方,其實跟雞扎的味道不太大關係。


那大家會問究竟問題在哪,其實一來腐皮外的雞油汁太油膩;二來雞扎用的配料選擇很奇怪,本人認為不該存在在雞扎中的粟米仔,偏偏又出現;三來應該用來吸味的魚肚,乃這款點心的精華所在,但怎知道店家就是只供大家吃一塊體積其少的魚肚而已,教人呆了!


每次去一個地方喝茶,也是盡量想吃勻蝦餃及燒賣,這可能是本人的廦好了吧,此店的蝦餃一籠四隻,每隻雖然不太大,但就非常之飽滿,蝦餃皮入口即破,吃起來軟嫩得來又甚有彈性。


然而裡頭的餡料別有心思,是蝦仁及蝦膠的混合體,使得吃起來既有蝦肉爽口的感覺外,也有蝦膠的彈性,而且帶適當的濕度及調味,感覺很是不錯。


燒賣要好吃,當然豬肉要有咬口,又帶豬肉香就是最好的了,其實蝦肉及蟹籽也是其次,反之個人認為如果有點冬菇的香味就更棒了,不過是日店家的燒賣就要令我失望了。


幸好這燒賣的豬肉餡都挺有豬肉香,不過肉質就有點過度軟身,不夠咬口,也慨嘆機攪豬肉就是如斯模樣的了,反之上面的蝦真的又爽口又有鮮蝦味,所以如果這燒賣能多點冬菇香味,那就已經夠棒的了。


當然新奇刺激的點心也吸引到我,如這一件日本芥末炸粉粿就是了,雖然它其貌確是不揚,但其皮炸得又確是香脆,但就不夠鬆而有點實,不過考慮到裡頭惹味的醬汁,很自然就此讓本人的心理平衡了一點。


那裡頭的芥末汁,其實是山葵及白汁的混合體,店家將它們的比例拿掐得很好,令人同時有感足夠的刺激,也不會有過度麻痺的感覺,加上之內爽口的菇菌,熱騰騰的入口也很不錯。


在云云粵式點心而言,腸粉也是很重要的一環,所以也定必要試過店定的腸粉才成,在四款選擇之中選了很是普遍的叉燒腸,不知店家的腸粉是即拉還是怎麼樣弄出來的了,腸粉皮頗厚也頗糊口,令人感覺很厚粉,加上味道不太討好的豉油,這個腸粉基本上已扣剩六十分。


腸粉內的叉燒餡明顯是外來貨,下得夠慷慨,不過肉質來得有點實及太瘦,吃起來不夠肥美有蜜香,幸而那些芫茜吊起了叉燒餡的香味,總算在味道方面,是留下了一點點的安慰。


每一餐也要有點米氣,而是日也不例外,所以也點了藥膳荷香雞,跟了糯米飯底的荷香雞,入口時不太感到荷葉香,也沒法,店家又豈會用新鮮荷葉,不過藥膳這兩粒字就真的沒有騙人,雞肉及冬菇也還帶有一點點這個香味,但這個藥味是否吸引,那就按人而論了。


底下的糯米飯也如是,吸收了蒸過雞之後的雞汁,令糯米飯帶點酒香及藥膳的味道,連帶當中杞子一起吃入口,咬起來有咬口之外更爆出從中吸收了的雞汁,而糯米飯也亦然,吸了雞汁之後,變得吃起來很腍及黏糯,吃起來肉味夠濃,伴來的冬菇夠厚肉,雖然沒太多的菇香,但總括而言也還不賴。


來了多次,也找了一次吃它們的盅頭飯,但怎知道原來這所謂的盅頭飯,其實是用上了瓦煲盛起來,不過不知店家是後期將飯加入容器內,還是將生米放在瓦煲內而煮成熟飯,這一點本人不敢肯定,但本人可以很肯定的說,這一煲飯是軟得如飯仔,口感方面實在是有欠嚼頭。


幸而排骨汁的味道也不錯,軟飯吸收了排骨汁,味道不賴,而排骨本身夠肥美,也醃得入味,不過瘦肉的部份的位置,其肉質是腍得有點誇張,吃起來沒有了吃肉排應有質感及咬口,而原來鳳爪也如是,被蒸得如軟皮蛇了,幸好它們的味道夠足,不然這煲飯真的是什麼益處也沒有了。


最後吃此店的鎮店之寶當甜品,店家以菠蘿釀入港式菠蘿包,成為所謂的真係菠蘿包,綽頭十足,不過好不好吃就真的是吃過了才知道,先不評論菠蘿跟菠蘿包本身合不合襯,光是看見菠蘿包的樣子,酥皮龜烈得既少又不均,吃起來腍散而牛油香味太薄,包子不夠鬆身,光是當它是一件普通的菠蘿包吃,已經是有不少不足之處。


再者,原來菠蘿包及菠蘿的味道是不太夾得來,而且店家用上奶黃忌廉包圍住菠蘿粒,入口感覺是怪怪的,而且奶黃忌廉的味道太薄,跟菠蘿的配合就是有點累鬥累,整個包子沒有任何一環是做得令人滿意,教人真的很難想得明白,究竟這個包為什麼會如此出名?

實在吃畢之後,感覺就有如開首所說,食物質素真的麻麻,其實這個現象,真的是香港獨有的,只要一個行業有錢賺,大家就一窩蜂的去做,但究竟大家是想清楚沒有,要知道人家的成功,並不是單單因為這個商業模式,其實成功的背後,其實是建基於好的食物質素,大家又明白嗎?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味道2/ 5   環境3/ 5   服務3/ 5

店名:點點心點心專門店
地址:香港灣仔天樂里7號地
電話2891767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