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

菜根有味


首先多謝店方及Jason兄的安排,一行十多人包了場來試吃這所食店,此店故名思義,就是提供有機的食物,當然也有不少有機蔬果供客人購買,所以餐館這一塊的業務,其實是此店的一部份而已,店家只是希望通過食物,作為一個Show Case而已。


店家的蔬果都是由北京的農場原地直送,用上特別的有機種植方法,令食物特別的甜美,但這又孰真孰假呢?坦然都是要吃過才知道。


我們甫坐下,店家就為大家準備了一杯非常之健康的Welcome Drink,是以新鮮雪梨及蘋果榨出來的果汁,入口香甜可口,雪梨的清甜感覺頗為突出,不過蘋果味看來就弱了一點。


在吃晚餐前,店家為大家準備了一點點小吃,是一些由三款不同的材料,放上烘烤過的麵包多士之上的Tapas,當中所述的三款材料為沙甸魚、鵝肝醬及三文魚他他。


先來介紹塗上鵝肝醬的那一件Tapas,吃起來其口感有點像一堆「泥」,而不是如黏土的感覺,而且不夠肝香,問了店家這個鵝肝醬是否自行將鵝肝加工而成,不過店家又說是直接買鵝肝醬去塗的,那麼這個鵝肝醬也真的挺普通了,不過小小的多士烘得夠脆,加上肝醬底下塗上的一點莓醬,點點甜酸味平衡了肝醬的膩滯感,總的來說還不錯。


再下一城的是三文魚他他,由大量量的三文魚碎混成,喜歡它的口感,不是完全用機攪得稀巴爛,吃起來還有粒粒的感覺,加上Dressing下得適量,點到即止,帶來豐腴黏合的作用,而又不會搶去三文魚本身的香味,配上香脆的多士,真的不錯呢!個人認為它是三者之中最好吃的了。

最後一塊是沙甸魚製成的Tapas小小的一塊沙甸魚,底下加了點點的蛋黃醬,面層再加了一小塊蕃茄,由於沙甸魚味道頗為濃,小小的一塊已經是非常之甘香,足夠魚油的香味,加上點點蛋黃醬的滋潤,及那一小塊的蕃茄作出平衡,其實感覺也真不錯



接下來是那夜的第一道頭盤,是Lychee Foie Gras,鵝肝都是以最為大家熟悉的Pan Seared方法,而荔枝就稍為烤過,墊底的是Baby Spinach及蕃茄仔,之後更上一點點陳醋沙律醬,相信是用來伴鵝肝吃,以化去一點點的油膩感吧,不過個人認為這個醬的陳醋成份不太多吧,吃起來沒太多的酸味,而且也有點沙律醬的膩,達不到預期的目標,不過此店的Baby Spinach真的很好吃, 很是新鮮爽脆!

主角的鵝肝外層明顯不夠香脆,看來店家的爐火可能是不夠猛烈吧,以致外層未能做成煎封的效果,欠缺了香脆的口感,而內層的鵝肝反之就不夠軟腍,未能達至入口即融的效果,俗套一點說,裡面有點肝硬化的現象;不過粒荔枝就真的好吃,非常香甜,而且有着一絲絲的炭香味,看來店家的蔬果都真的有點料到。

之後還是頭盤的時候,第二道頭盤為Trio Fish Tartar,當中由三種魚肉所組成,分別是吞拿魚、三文魚及銀魚,當中的三文魚的份量很多,另外的吞拿魚及銀魚仔的味道,就不及三文魚的突出

不過店家在其中混入一點點瑤柱絲,在軟滑的Tartar之中,偶爾咬到粒粒,就發出陣陣瑤柱的鹹香,這個感覺又真的挺有趣的。


之後就是在主菜前的最後一個頭盤,全名為Yam Noodle with Mixed Crab Meat Salad with Hot & Spicy Dressing,墊底的是Baby SpinachYam Noodle,本以為Yam Noodle的口感會是既煙韌又有彈性的,不過吃起來感覺就是比想像中的腍,不過Baby Spinach及蕃茄仔同上的非常之鮮嫩,而所謂的那Hot & Spicy Dressing,就真的不見得辣,只有點點酸而已。


這個頭盤另外也滲入一點海鮮的元素,店家慷慨的放上大量的蟹肉,吃得出是鮮拆貨式,不過蟹肉的味道很過,完全蓋過了鮮味,而Baby mussel雖然嫩口非常,但稍嫌就是不太夠新鮮,海水味欠奉,而且最怪最怪的是,本人上述的那數個元素,每樣食材在吃入口後都呈現不同的味道,予人的感覺,就是店家先將不同的配料弄好之後,就放上碟上桌,吃味就變得很分裂,非常不統一,感覺真的很怪。



第一味主菜是Warm Baby Spinach Salad with Salmon,煎過的三文魚,魚皮甚是香脆,而魚肉雖然不算很嫩滑,而且魚肉中芯的位置也已呈全熟,不過幸而整件三文魚也未算嚡口,以一件煎三文魚而言,也未算太差;不過這一道主菜好吃的,其實是前面那一大堆的Baby Spinach,這才是此主菜的亮點,爽口非常,加上點點又甜又酸的Dressing,吃起來開胃又美味。


之後的主菜是Smoked Pork Belly with Blueberry Whiskey Honey Sauce and Lemon Cream Risotto,先來談一談那煙烤豬腩肉,豬腩肉本身用上的是半肥瘦的貨式,而且也真的烤得什是香脆,不過就連豬肉也被烤得過份乾身了,咬口不期然就韌了點。

至於伴來的藍莓汁,雖然說是加入了Whisky,不過本人就真的嚐不出Whisky的酒香味,可能是酒精已全揮發掉,不過那當中的麥味呢?也難怪,除非店家用上高檔Whisky,否則以這個藍莓汁的濃郁度,實在真的沒可能吃得出呢!不過總括而言,汁醬方面香甜有果香,伴上比較肥美的豬腩肉,其實感覺也還不賴。


伴碟有一點點心裡美,這一款由北京而來的蔬菜被切成條狀之後,再只簡易的以蒜炒過就是了,以保留自身甜美的感覺,鮮美爽口。

另外的意大利飯就稍嫌過度軟身,一點也不像在吃Risotto,本人還以為是用電飯煲去煲的飯呢!眾所周知,意大利飯都是由生米炒成熟飯的啊,所以是日的這個Risotto,可能是店家過份的遷就了本地人的口味吧,不過這個飯的味道真的不錯,黃黃的意大利飯混合了Lemon Cream,帶有強勁的檸檬草及檸檬皮味,味道不濃但香味就很不錯。


之後還有兩個意粉類的主菜,先來介紹Eggplant Tempura Bolognaise Spaghetti,用上新鮮蕃薯打成的蕃薯醬,混入點點的橄欖後,味道甜甜酸酸,蕃茄味香濃,茄汁掛上意粉非常之好吃,偶爾咬到的蕃茄肉甚是香甜,而橄欖的味道也甚具鹹香,不過稍嫌意粉就是不夠Al Dente,只能說沒有過腍。


意粉基本上甚為不錯,而當中的配料有牛肉粒及茄子天婦羅,牛肉用上的是牛肋肉,大家正自奇怪何以牛肋肉這麼的腍,店家解釋原來這牛肋肉是用了四小時慢煮過,不過坦然其牛肉味不太濃,不然更是美味;另外的茄子天婦羅頗為油膩,其炸漿跟真正的天婦羅是完全兩回事,在煮天婦羅的功夫上,真的有相當的改善空間,不過那條茄子都算軟嫩可口,可見此店的蔬菜真的甚有水準。


最後的一味是Farmer Penne with Pesto Cream Sauce,故名思意,就是用上Pesto Cream Sauce來煮長通粉,這個醬其實就是意式的奶油青醬,即在奶油忌廉汁加入了羅勒,不過本人稍嫌就是不夠羅勒的香味,醬汁的味道也是頗為清淡,加上長通粉跟之前的意粉一樣,腍身有餘而彈性不足,看來都是飽肚的貨色。

不過這一味通粉也不是一無是處,看那面層綠油油的一片,其實就是美味泉源,天然的豆角及火箭菜雖然看來很多,但大家就好像變了吃素的動物一樣,尤其是本人以而言,簡直就是一反常態,也難怪!豆角爽口而清甜,火箭菜嫩綠爽口,帶有自身的芝麻辛香,真的是健康又美味呢。


最後更送上一杯咖啡,即沖的咖啡,其實都是用上一部自動機沖煮,而且也用上了蒸氣棒打成奶泡,本人一向喜喝不加奶的咖啡多一點,但也嚐了一點點奶泡,感覺是過份的Fluffy,而咖啡也真的苦得嚇人,喝了一口,已經是無法再喝下去,很明顯這一杯咖啡,是很典形自動機的煮法,將咖啡粉過度的粹取,盡將裡面苦的物質也粹取了出來,當大家知道咖啡內過千種的物質,每款也有其Extraction Profile的時候,就不會犯下這些錯誤,不過又有多少人知道呢?

坦然此店在食物方面,是有長足的進步的空間,不過本人也看到它美好的一面,就是它們自家農場入口的蔬菜,確是比一般的甜美,既然現時那麼多的人要談健康生活,健康飲食,何不發揮自己的長處,加入多一點蔬菜的菜式,以更天然的方法烹調,那麼可能會對某一個組群的仕來說更有吸引力。

最後也要再次多謝店家及Jason兄的安排,讓本人嚐到甜美的蔬菜,個人感覺更健康了點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味道3 / 5   環境4 / 5   服務4 / 5

店名:有机飯堂
地址:香港銅鑼灣禮頓道95-97號星輝大廈地下B&C
電話34898266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