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

粗豪客家夜

非常高興的參與了一個又啡又酒的品味小聚,在吃飯時間喝了數杯咖啡及紅酒之後,越夜肚子就打起鼓來,幸而蘇兄一早安排好用餐的地方,大家從原來小聚的場地,走到這家客家店子,也只是五分鐘的腳程。

有先頭部隊一早來取了位,而吃的方面就由主人家發板好了,是夜除了吃不用擔心之外,喝也真的不用擔心,由食友帶來的紅酒,加上剛才小聚時喝過的數枝紅酒,加起來真的飲到投降。


喝了那麼多酒,大家先來碗熱湯來醒醒胃,好讓個胃可以接受接下來的食物,這一個鹹菜勁辣胡椒豬肚湯,是大家都常常吃客家菜會喝,雖然就是勁辣,但個人認為真的一點也不辣,不過胡椒味夠重就倒也是真的,加上超多的鹹酸菜,味道喝起來都很夠,鹹味頗盛而酸味也足,而當中的主角豬肚就不夠腍,可以就是有咬口,但太過韌,蠻哈人吃的,都是當喝口湯好了。


接下來是先吃點小食,這一味客家炸大腸,真的是下酒良伴,切成薄片也是正常的做法,不過此道菜美味的地方,就是除了外皮要夠脆,而內部部腸壁的肉,就更要爽腍煙韌兼備,加上黏附在腸壁的脂肪,就是人間美味了,可惜是日的炸大腸一一也不備,炸得太乾身,肉也太少而脂肪更是零,予人感覺像是在吃薯片沒分別。


今天沒有選吃魚,但就選了吃雞,因為常幻想元朗這些近圍村的地方,其用上黃酒浸煮的雞,一定是酒香飄逸,但這個幻想終究都是幻想,吃入口感覺非常之甜,但偏偏就沒什麼薑味可言,而且也不太感到糯米酒的香味。

不過不得不讚煮出來的湯汁確實泛起了一層黃黃的雞油,令人喝起湯汁來也有雞油香味,不過至於店家是否真的用了三黃雞,本人可就真的不得而知了,只知道肉質還不算嚡,脾及背的位置更是嫩滑,坦然是中規中矩的貨式,不過比起美心的客家系列,看來是美心做得更為出色。


雖然喜歡吃肉多過吃菜,但每一餐都總要有點素的,是日就來一個熱騰騰的鐵板啫啫芥蘭,菜就是夠熱騰騰,而且用上芥蘭,水份比起平常有些店子用生菜少得多,那就沒有了水汪汪的問題,吃起來真的夠熱夠乾夠爽,加上少少辣又惹味的蝦醬,當中更混入點點蝦乾,而且主角芥蘭又夠爽口,實在又不錯。


繼續也是多菜的菜式,這一味韮菜花沙角魚滑,將沙角及煎好的魚滑切成幼條,跟韮菜用上點豆瓣同炒,吃起來夠惹味,但就是碟菜不夠燙而且油了點,予人的感覺就不太爽了,不過單論韮菜又夠爽口,沙角又是清爽,魚滑又煎封過,其實也算是不過不失的了。

接下來又是一個好好的下酒菜,這一味炸蝦餅當然沒有潮州人的蝦棗那麼的複雜,不過也不要以為它就是單單一塊蝦餅,蝦餅當中原來混入了一點蓮藕粒,令人吃起來除了有彈牙的口感之外,而且更有爽口的感覺,而且蝦膠的蝦味也不錯,不過稍嫌是炸得油了點,幸而襯熱吃也不太覺。


香煎金蠔是一款個人認為也頗富貴的一味菜式,用上了一點蜜糖或麥芽糖來煎封本身帶有鹹味的金蠔,取得一個平衡是關鍵。


而是日的就也真不錯,吃起來鹹甜並致,而且金蠔真的很香,吃得人一口也是蠔味,稍嫌蠔肉也被煎得乾了點,不然真的不得了。


也弄了個有湯汁的菜式來濕濕口,這一味上湯勝瓜浸魚鰾,其用上的湯有很濃的胡椒味及薑味,看來店家也真的下了不少的胡椒及薑來辟腥味,不過又真的達到了目的,湯及魚鰾也是一丁點也不腥,加上那爽彈的魚鰾,及湯汁之中點點肉粒及軟腍的勝瓜,吸飽湯後很美味呢!

吃客家菜又怎可不吃扣肉呢?這一味金牌梅菜扣肉,賣相也還不錯,看着這些肥瘦相間的扣肉,豬皮被扣煮得成深啡色,味道足而梅菜也掛滿了滲出來的豬油,其實真心認為那些掛滿豬油的梅菜,才真的好吃。

至於那件扣肉,個人認為是可以再鬆一點,再肥美一點,不過都已經是夠好味的了,味道又夠濃而不失豬肉味,不比西貢的陳權記差,不過比起之前在客家爺爺吃過的,以塊肉來計又真的不及人家,但已經是叫我連下一整飯了。


繼續也是吃肉之時,客家鹹香鴨,其實個人認為就是很像滬浙系菜式的盬水鴨,面層再舖點鹹酸菜就是了,鹹酸菜集鹹、酸及甜於一身,味道平衡,質感就是夠爽,也蠻好吃的;另外那鴨就看來被浸煮了很久的時間,鴨皮浸得很軟,入口即化,不過鴨肉就嚡了一點,不然單論其味道是還可以的。


客家煎釀豆腐以一個煲仔的形式出場,每件豆腐之上有一點點的豬肉球,其實那豬肉球並不是什麼主角,那軟嫩熱辣的豆腐才是重點,入口雖有感不太細滑,而外層也未算煎得恰當,但豆腐那點豆味,就令人難忘,以現今這個世代而言,已是可貴。


最後店家更為我們送上了甜品及糖水,先來介紹甜品桂花糕,桂花糕感覺真的是很如膠粉的感覺,彈得來很挺很實淨,入口後就只滲出點點桂花糖香味,不過都是不夠香的。


紅豆沙如紅豆甜水,沒沙沒紅豆,真的教人慘不忍睹,吞不下嚥。

吃畢甜品,已經是十成飽了,是夜乃大塊肉大杯酒之夜,雖然食物質素是有需要改善的地方,不過也還不差,加上其價錢就是夠便宜,又送甜品糖水,也沒有不快的理由吧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味道3/ 5   環境3.5/ 5   服務3.5/ 5

店名:自家人酒家
地址:香港元朗大馬路123號開心廣場9
電話24791886
 
 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